注册

河南整治高速和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扬尘 每月考核打分强化问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些地方道路机械化清扫流于形式,特别是货车通行量大的国省干线路段,扬尘污染尤为严重。9月30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迅速开展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扬尘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

一些地方道路机械化清扫流于形式,特别是货车通行量大的国省干线路段,扬尘污染尤为严重。

9月30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迅速开展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扬尘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开展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扬尘整治行动。

(资料图)

【普通干线公路】

加大清扫类机械投入力度

扭转“到处都有污染”负面形象

《通知》指出,为解决普通干线公路清扫不及时,部分重要路段扬尘污染严重或路面损毁严重等问题,迅速扭转干线公路“到处都有污染”负面形象,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要严格按照《河南省普通干线公路扬尘治理有关要求》(豫公路养〔2017〕378号)和省委、省政府、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和省厅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大环城、绕城公路、重要路段、重点线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全面强化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扬尘治理。

加大清扫类机械投入力度。提高机械化清扫比例,保证每个县区至少配置1台大型洗扫设备,同时可结合实际为养护道班配备小型清扫设备,对管养的穿城公路、城市出入口公路、环城路及重要国省干线路段、重要旅游线路应100%实现机械化清扫,人工清扫时应杜绝扬尘现象的产生。

增大公路清扫保洁频次。对管养的穿城公路、城市出入口、环城公路段以及重要国省干线路段、旅游线路,清扫保洁次数每天不少于2次;对其他普通干线公路,清扫保洁次数每天不少于1次;对管养的重要路段,除日常保洁作业外,应安排公路专项清扫保洁作业,次数每周不少于2次。

(资料图)

确保清扫保洁效果。清扫保洁要提高质量,应达到公路路面无积尘、泥沙、积水,路面和交通标线见本色,排水净、隔离设施以及周边净、绿化带内无浮土不起尘。公路扬尘评价以车辆通过无明显扬尘为标准,管养的城市出入口、环城绕城路及重要旅游公路干线公路要做到车辆通过不产生扬尘。

科学进行洒水降尘。要细化冬季公路清扫方案,气温在4℃以上时宜采取湿法作业,确保重点地区公路清扫及洒水频次;气温低于4℃时要停止洒水,通过其他方式,对重点路段进行清扫。

强化重点路段扬尘防控。对于与普通干线公路交叉的土路,要积极向当地人民政府汇报,及时做好硬化措施,硬化里程应达到1公里以上。

强化路面养护工作。开展道路养护集中行动,对管养的穿城公路、城市出入口、重要环城公路段路面坑槽、破损等扬尘隐患进行排查并整改到位。

(资料图)

【高速公路】

根据车流量确定清扫频率

绕城高速一天至少一次

为杜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和匝道长期未清扫、未冲洗而产生的扬尘污染问题,厅高管中心要督促各级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主管部门及运营管理单位,严格按照《河南省高速公路路面扬尘防治指导意见(试行)》(豫交高管〔2017〕56号)和省委、省政府、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和省厅有关文件要求,紧盯收费站、服务区及匝道等重点区域,全面提高高速公路路面扬尘治理水平。

强化机械化清扫保洁。高速公路路面清扫范围包括高速公路主线、匝道及站区广场,要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清扫车辆应使用吸入式湿式清扫车,不得使用吹式清扫车。气象预报风速达到5级以上时,清扫作业应以捡拾保洁为主,停止机械清扫作业。根据重要城市、天气、环境、交通事故、抛撒物及路面污染程度等情况,随时安排机械清扫作业。

进一步加大清扫频次。高速公路主线及匝道清扫作业频次应根据路面洁净程度确定,不低于以下规定:断面日均车流量大于40000辆小客车时,清扫车清扫频率两天一次;断面日均车流量大于20000小于40000(含)辆小客车时,清扫车清扫频率三天一次;断面日均车流量大于10000小于20000(含)辆小客车时,清扫车清扫频率七天两次;断面日均车流量小于10000(含)辆小客车时,清扫车清扫频率七天一次。绕城高速公路不得低于一天一次路面机械化湿式清扫作业;收费站、服务区及匝道不得低于一天两次机械化湿式清扫作业,确保收费站、服务区、上下站匝道、互通区匝道、紧急停车带、分流合端等重点区域无积尘、无垃圾。

强化养护作业防尘。养护工区要做到施工围挡、地面硬化、密闭仓储、密闭输送、湿法作业、车辆清洗、工区保洁等扬尘防治要求。

(资料图)

【公路超限站】

站内货物要全部覆盖到位

为解决环保、公安、交通联合执法站站内及周边扬尘污染、站内脏乱差、出入货运车辆不冲洗污染公路路面等问题,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各地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落实公路超限检测站环境污染治理主体责任,迅速清理站内及站前道路路面积尘积土,站区路面及卸货场尚未硬化的要科学实施硬化,站内货物要及时采取加盖防尘网等措施全部覆盖到位,有条件的要对驶出站区货运车辆进行冲洗,坚决防止公路超限检测站区发生扬尘污染。

【考核】

每月进行考核打分

强化追责问责

《通知》指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厅公路局和高管中心要督促各级公路管理机构、高速公路管理运营主管单位建立扬尘治理督查考核机制,定期开展督查活动,对各地各路段扬尘治理效果进行督查,制定考核标准,每月进行考核打分,对各地市、各路段进行排名,将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路面扬尘污染治理月考核排名情况报厅环保节能办。

如果说对于扬尘治理走形式,还将启动追责问责。

《通知》指出,对未按照普通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路面扬尘污染治理要求落实工作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追责问责,采取媒体曝光、通报批评、经济处罚、领导约谈等综合措施,对造成扬尘污染的企业主体,可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或受省级以上督导组通报批评的,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综合来源于猛犸新闻客户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