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张富臣:不着家的“坏爸爸”,一身勋章的“真英雄”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濮阳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副支队长张富臣的家里,他终于不用出差,不用加班,但和妻儿团圆的却是一张镶着黑框的冰冷遗照。“妈妈,能不能用我的零花钱买爸爸一天的时间。”儿子的“傻话”换来的是更深的悲恸。

张富臣(生前照片)

中秋夜,一轮圆月照九州。

在濮阳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副支队长张富臣的家里,他终于不用出差,不用加班,但和妻儿团圆的却是一张镶着黑框的冰冷遗照。“妈妈,能不能用我的零花钱买爸爸一天的时间。”儿子的“傻话”换来的是更深的悲恸。

就在中秋节前九天,9月15日,中秋的月亮一点点圆起来时,正在研究一起涉黑案情的张富臣,突发疾病牺牲在办公室,年仅42岁。

向黑恶亮剑,神探的字典里写满“无畏”

镜头一:濮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办公室,张富臣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杯酒,支队长李凤超哽咽地说:“兄弟,咱支队的集体一等功奖杯拿回来了,这杯庆功酒咱还一起喝!”

人生回放:2017年以来,某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盘踞在城乡接合部一带,多次实施寻衅滋事、非法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影响恶劣。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将此案列为重点案件,要求限期破案。

技侦支队受理案件后,张富臣第一时间组织参战民警,分析案情,制定方案。因该案涉案人员众多,线索繁杂,他先后对团伙成员实施布控,迅速摸清了该团伙组织架构及成员分工,为案件侦破打下坚实基础。为全面发现、掌握、固定犯罪证据,锁定全部团伙成员准确住址,在专案组警力较少的情况下,他将专案组分成四个行动小组,并带队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技术手段,详细掌握该团伙关键犯罪证据、资金来源流向及团伙成员住址。2018年4月,张富臣参与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多名。

入警18年,张富臣共主办重特大案件80余起,参与办理各类案件2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300余人。特别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张富臣同志作为支队分管领导,充分发挥业务技术过硬、攻坚能力突出的优势,成功参与侦破涉黑恶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在他牺牲前,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分析研判案件线索。

“黑恶不除,就是对人民的欠账,愧对这身警服!”正是有了像张富臣这样的民警夜以继日的工作,濮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30个,侦破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12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28名,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  

从倒数第一到名列前三,“这个小张局长还真行!”

镜头二:清丰县的一家金店内,电脑屏幕上是张富臣一身勋章的全屏照片,店主燃起了一炷香,恭敬地摆上月饼石榴,“恩人,吃月饼吧!如果不是你破案追回俺丢的金子,俺一家老小可怎么活啊,你追回的是俺的命哪!” 

人生回放:三年前的夏天,张富臣到清丰县公安局挂职,也带了打击犯罪的雷霆风暴,任县局党委委员,主管刑侦、禁毒和经侦期间,他发挥自过硬的技术优势,发扬敢打能拼的斗士精神,使清风刑侦工作从全市倒数第一华丽转身至名列前三。

2016年1月17日9时06分,清丰县城区南大街“中国黄金”金店遭两个蒙面男子持枪抢劫,涉案价值100多万元,两名犯罪嫌疑人骑一辆两轮摩托车向南逃跑。接报后,清丰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张富臣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运用视频、技侦、网监、情报等综合手段,利用多种资源开展信息研判、案件串并,经过60个小时的强力攻坚,1月19日晚8点,案件取得重大突破,成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杜某、吴某。晚11点,专案指挥部下达收网命令,张富臣冲在一线,于次日9时许,在山东泰安某酒店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收缴被抢黄金变卖所购价值30万元的福特轿车一辆和部分黄金饰品,扣押作案摩托车1辆。

挂职期间,张富臣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先后破获30起案件,带破案件40余起,其中不乏大案要案。

2017年5月8日,清丰县某粮油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价值达6亿多元。但戴某具体信息不详,案件陷入僵局。张富臣经过分析研判,成功锁定戴某真实身份。他迅速带领专案组一行五人赶赴西藏,一下飞机就遇到严重的高原反应,呼吸困难,头晕头疼,但是他仅仅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就投入到案件抓捕工作,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戴某,为国家换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2017年10月15日,省公安厅专门下发贺电予以通报表扬。

“这个小张局长还真行!帮我们破了那么多个案子。”清丰县的老百姓只要提起张富臣都会竖起大拇指。

不着家的“坏爸爸”,一身勋章的“好警察”

镜头三:在张富臣的家里,镶着黑边的相框内,张富臣深情的目光看着妻儿,他终于不用出差,不用加班,可以陪家人一起过个团圆佳节。

人生回放:张富臣幼年丧母,刚参加工作父亲也撒手走了,是妻子张巧丽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他深爱妻儿,但却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给了公安工作。

结婚十余年,这些年来他没有携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给家里搞过一次像样的家务,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因为常年加班加点工作,还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妻子心疼但又不愿耽误他的工作,忍不住埋怨:“家对你来说就是一个驿站,你对家来说就是一个顾客”。

在儿子口里,他是一个不着家的“坏爸爸”,由于经常加班出差,他没有给孩子过过一个生日,甚至在孩子肠炎手术时,他都没有时间陪在身边。孩子上下学接送都是妈妈和舅舅,同学们都以为舅舅就是孩子的父亲。有一次他连续出差两个月,孩子想念他却不知道怎么表达,哭着对妈妈说:妈妈,能不能用我的零花钱买爸爸一天的时间。

在儿子心里,他也是一个“好爸爸”。个人一等功、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满身勋章的爸爸,每一个勋章都散发着光芒,让他骄傲。可是爸爸在哪儿呢?天堂里的爸爸是不是也是一身警服,满身勋章?

“假如再有一次机会,能否说声再见”。张富臣走后,这是张巧丽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经历了人生中最无助、最绝望、也最坚强的时刻,当着儿子的面,张巧丽没掉一滴眼泪,她告诉自己,丈夫走了,她要替丈夫顶起这个家。

濮阳民警张富臣同志追思告别奠礼

技侦战线的工匠走了,但他的“工匠精神”永存

镜头四:濮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吕相国办公室,他正在听取一起涉黑案件的汇报,说到怎么锁定外逃的嫌疑人:“去找富臣吧,他有办法。”这句话习惯滑出,才想起爱将已不在,心口不由一阵抽疼。

人生回放:常言道:干一行,爱一行,在张富臣身上,是升级版的“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充分体现出“工匠精神”。

从学生时代起,张富臣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学习钻研习惯。正因为如此,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农家孩子到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通信技术专业的天子骄子,毕业后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濮阳市公安局,又以优异的成绩捧回上海交大通信专业研究生毕业证书。

2000年10月,他到北京参加公安部为期两个月的业务培训。由于天气寒冷,住宿条件较差,他得了面瘫,说话都费力。他就买了中药,每天自己煎熬,连续吃了一个月,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假,缺过一节课。别人劝他请假歇几天,他却说:这样的学习机会实在难得,咱既然来了就得学点真本事,这点病不算啥。

张富臣钻研专业技术破获疑难案件无数,又在破案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2004年,在全省公安技侦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005年,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技侦大练兵活动先进个人……他撰写的论文,先后有5篇被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内部刊物编发。在一次抓捕中,张富臣用手中的一部手机,在技侦车还没到来时就成功锁定人行动轨迹,守株待兔将其抓获。参与抓捕的领导赞不绝口,夸他:“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张富臣自己爱钻研,同时乐于帮带年轻同志,用自身行动影响带动着其他同志。破案之余,他常和队里的同事一起建数模,研究业务,大家你追我赶,人人都是技术能手,都是破案能手。前不久,共同捧回了集体一等功的奖杯。

“你未完成的工作我们来做,你的未竟的事业我们来完成!”泪眼的背后是坚强,张富臣走了,但他对专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打必胜的的担当精神,如一颗种子,在他所在的技侦支队,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人民警察心中生根开花,必将结出平安的硕果。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