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展戏曲文脉 谱盛世华章 全国戏曲剧种联盟在河南成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9月28日,全国戏曲剧种联盟在郑州足球小镇戏缘·建业大食堂成立,这是各大剧种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结成的同盟阵线。它的成立,旨在加深各剧种间交流,推动戏曲产业发展,为青年演员提供展示、演出的共同平台。

文化是时代的产物,传统文化诞生于历史,也要顺应于当下。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视听美学,是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面对这一传承千年的艺术瑰宝,如何使之在当下再度闪光,是国人共同面对的命题。作为身在其中的戏曲人,更加责无旁贷。

2018年9月28日,全国戏曲剧种联盟在郑州足球小镇戏缘·建业大食堂成立,这是各大剧种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结成的同盟阵线。它的成立,旨在加深各剧种间交流,推动戏曲产业发展,为青年演员提供展示、演出的共同平台。

据悉,“全国戏曲剧种联盟”由中国国家京剧院、河南豫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赵氏工坊、冯玉萍艺术工作室、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恒品文化·戏缘APP、戏缘·建业大食堂联合主办。

9月28日,来自全国各剧种领军级艺术家空降郑州,在古风浓郁的戏缘·建业大食堂内展开系列庆祝活动。

当日下午3点,首届全国戏曲剧种联盟高峰论坛在戏缘·建业大食堂四合院内举行。论坛汇集了各剧种领军级艺术家、省内名家、各院团团长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场。论坛话题丰富精彩,涉及剧种创新、产业经营、戏曲教育、国营与民营院团思路转变、少数剧种生存之道、戏曲与互联网结合、新时代戏曲消费情景打造等多种方面,到场嘉宾各抒己见,分别结合各自领域与经验表达了自己对戏曲发展的思考。

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彭蕙蘅,越调表演艺术家、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申小梅,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二团团长丁建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主任赵丽,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河南豫剧院三团党总支书记琚青春,郑州市豫剧院院长高新军,郑州市曲剧团团长曲亚汉,豫剧表演艺术家刘忠河,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中国戏曲学会副秘书长李小菊,戏缘创始人黄俊棋等嘉宾共同参加了首届全国戏曲剧种联盟高峰论坛。

高朋满座,大腕云集,又恰逢建业足球小镇开业,值此天时地利人和,一场隆重庆典已是必然。28日19:30,全国戏曲剧种联盟成立专场晚会盛大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文广新局等各级政府领导亲临晚会现场,连同各剧种名家、和50多位院团长共同观看了演出。

晚会地点设在位于戏缘·建业大食堂内的百戏楼,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戏台,如今以一种全新的形态再度亮相世人。当开场的大型灯光秀映照在戏台上,现场观众仿佛穿越古今,共同感受戏曲的独特魅力。

晚会由全国戏曲剧种联盟成立仪式开启,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钢、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及全国戏曲剧种联盟代表共同为联盟成立剪彩。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作为东道主为全国戏曲剧种联盟的成立致辞。胡董的致辞充满了对文化的深切情怀,表示文化版图是建业的重要组成,剧种联盟落户建业足球小镇,不会只有今天的宏大启动,还将有日后建业和全国戏曲人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发展。

随后的节目中,不仅有各剧种艺术家华丽恢宏的戏曲表演,更有喷空、少儿戏曲联唱、戏曲互动游戏、非遗小吃品尝等丰富环节。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内容都与戏缘·建业大食堂开业后的业态相关。

作为全国戏曲剧种联盟成立活动的主办地,戏缘·建业大食堂也是身份特殊。它是由建业集团与戏缘共同打造的中国首个互联戏曲实景业态群,涵盖餐饮、古建、演出、旅游及戏曲体验等多种元素。

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人在参观后,也纷纷点赞,认为这里将成为戏曲融入当下生活的典范。通过文化为产业附能,拓宽了舞台的边际,为戏曲创造了新的消费情景。同时,通过互联手段生成的多种业态,也让人们能够更直观更生动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