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灵宝:喜迎苹果采摘季欢庆农民丰收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一河南省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西部分会场·灵宝苹果采摘季活动在有着“亚洲第一高山果园”美誉的灵宝寺河山苹果小镇隆重开幕“这里地势优越,先天条件适合瓜果生

一一河南省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西部分会场·灵宝苹果采摘季活动在有着“亚洲第一高山果园”美誉的灵宝寺河山苹果小镇隆重开幕

“这里地势优越,先天条件适合瓜果生长,种植的苹果个大、颜色艳丽、种类又多……”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寺河山下,硕果累累,丰收的喜悦挂在农民脸上。9月23日,河南省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西部分会场·灵宝苹果采摘季活动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嘉宾及游客与灵宝农民朋友一起,共同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河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增茂,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陈金剑,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河南省卫计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重刚,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李兴国,河南省新华书店原总经理王英民,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吴云,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群兰,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张礼堂,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永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在开幕式作重要讲话。刘南昌指出,今天我们欢聚在河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西部分会场,亚州第一高山果园一灵宝寺河山,共同庆祝首庙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此,我代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农村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向灵宝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筹备表示诚挚的感谢!这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第一次庆祝活动,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今年河南省“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安排即1个主会场活动,4个分会场活动,N为“1+4+N”,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今天同时举办。西部分会场活动就是灵宝市“灵宝苹果”采摘节。                     

刘南昌强调,办好首届河南省“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活动,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中原农耕文明,有利于充分展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农村改革发展新变化,豫西农民新创造,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市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光荣感,凝聚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发力“三次创业”在中原更加出彩征程中作贡献谱新篇的磅礴力量。

刘南昌强调,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三农“工作,深化部署了建设特色农业强市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举措.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农业农村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这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为动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扬优势,强特色为重点,以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为重要路径,坚持调结构,提品质,创品牌,加快走出一条结构优,质量高, 效益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据了解,首届农民丰收节·灵宝苹果采摘季活动主题为“苹果园里说丰年”,由三门峡市委、市政府主办,灵宝市市委、市政府和三门峡农业局承办。九月的灵宝寺河山,秋高气爽,苹果飘香。现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和嘉宾前来。在主会场开幕式上,灵宝市举行了土壤富硒数据发布、苹果富硒数据发布,举行了寺河富硒土壤基地授牌仪式、网红苹果产品推介、商超及电商订购合同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活动中还进行了与丰收有关的节目表演,有快板说唱,有诗歌朗诵,有魔术表演,也有当地特色的齐天圣鼓、亚武天锣表演,还有秧歌及广场舞等群众性节目。在活动分会场,举行了果园瑜伽表演、表彰最美新农人、灵宝农产品博览会、灵宝小吃博览会、丰收百年回顾展、灵宝金城全域电子地图游览等活动,分会场活动将持续进行到10月7日国庆假期结束。

灵宝苹果采摘季活动反映了近年来灵宝市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展示灵宝市农业丰收的喜人成绩、秋收的美景和动人篇章。当天的寺河山上,广大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活动现场,处处透露着农民朋友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灵宝市地处全国两大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的黄土高原东缘,有着“苹果之乡”之称。全市水果总面积115万亩,其中苹果90万亩,产量14亿公斤,从业人员50万人,产值42亿元。苹果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关联产业蓬勃兴起。该市建有规模以上加工企业6家,果品交易市场15个,经营网点300多个。果制品有果酒、果酱、果沙、果醋、果汁、果胶等十大系列29个品种,产品远销韩国、日本、荷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国内各大城市。

新时代,新作为。庆丰收、论发展、壮产业,灵宝此次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灵宝苹果采摘季”活动,是响应国家号召、结合当地苹果产业特色开展的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此次活动的举办,对于该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结合农耕文化,打造灵宝苹果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助力脱贫攻坚战,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等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灵宝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依托果业资源优势,精做果业、做强果业,不断提升果品品质、擦亮果品品牌,推动现代果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省市3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聚焦苹果采摘节,并进行采访报道。

王晓亮梅雪梁锋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