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图绘就 号角吹响 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战略初见成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根植郑州,鼎立中原,辐射全国。成立22年来,郑州银行稳扎稳打,服务经济发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银行,到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不断刷新高度的发展历程见证了郑州银行的光荣与梦想。站在新的起点上,郑

根植郑州,鼎立中原,辐射全国。

成立22年来,郑州银行稳扎稳打,服务经济发展。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银行,到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不断刷新高度的发展历程见证了郑州银行的光荣与梦想。

站在新的起点上,郑州银行将在商贸物流银行战略的指引下,深耕商贸物流行业沃土,去开创一片新天地。

 

一个举措

引“外脑”,助力战略落地

根置商都沃土,郑州银行从创立之初就与商贸物流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

郑州银行在商贸物流领域的深耕,源于2005年与长通物流联合发行的一张银企联名卡——商通卡。正是这张小小的卡片,引发了一个行业的崛起。

“在商贸物流银行战略建设初期,公司业务部作为牵头部门,在部门内部成立了商贸物流中心,设立专业岗位研究河南省内商贸物流企业商业业态,研发商贸物流特色产品,并陆续推出‘保付通’‘全流通’、仓单质押等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肯定。”郑州银行公司部总经理张明艳表示。

2016年,商贸金融上升为郑州银行的核心特色发展战略,为加快推进“商贸物流银行”战略落地,郑州银行引进“外脑”,启动了麦肯锡咨询项目。

2017年,郑州银行持续推进商贸物流银行建设,将“贸易融资部”更名为“交易银行一部”,新设“交易银行二部”,公司业务部下设“战略客户中心”,并在公司事业部条线内嵌“风险评审中心”和“业务支持中心”,形成了“三部两中心”的管理架构。这些,都将为商贸物流银行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个平台

线上化,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

“打造商贸物流银行,‘五朵云’是重要的平台抓手。”张明艳表示。

2016年,郑州银行提出了研发构建“五朵云”平台,即云交易、云融资、云服务、云物流、云商。

“未来,企业金融交易小型化、自助化、平台化是趋势,为了给企业提供更贴近市场需求的金融服务,我们提出了这样的构想。”张明艳表示。线上平台可实现线上开户、出账、出票、结算、资金归集等,将可以提供贯穿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五朵云”平台,将立足于企业“平台化”的行业特征,连通银行产品与行业应用,贯通账户与支付基础服务,将金融服务深度嵌入到“交易”环节,满足“场景”应用,解决商贸流通领域的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四流合一问题,为郑州银行特色物流类产品链建设提供强助力。

此外,围绕“五朵云”平台,郑州银行还建成了涵盖国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外币投资、外汇资金交易(含外汇衍生品交易)等业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构建了4大类别、15个子产品的物流金融产品体系,确立了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府事业六大行业作为主攻的客户群体。

一个联盟

扩大朋友圈,助力商贸物流产业发展

在商贸物流银行战略推进的过程中,有件大事不得不提。

今年4月1日,郑州银行以盟主身份,在北京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商贸物流联盟,15家行业龙头企业和14家金融机构成为首届联盟成员。

据介绍,商贸物流联盟成员各具特色,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城商行,有电商巨头,有物流行业标杆,“成立联盟的初衷是共搭平台,各成员单位之间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经验共享,可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以后,每年都会召开一次联盟大会,探讨商贸物流行业发展方向,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商贸物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李磊表示,倡议并发起成立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郑州银行积极践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打造商贸物流银行特色的又一有益探索和尝试。

成绩属于过去,梦想引领未来。掘金商贸物流的蓝图已磅礴展开,奔向全国标杆的号角已正式吹响,等待着郑银人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去书写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