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郑州市二院西藏山南白内障复明手术医疗队为西藏群众送光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17日,在中国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西藏,迎来了一支河南队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他们要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山南市,为当地老百姓免费做白内障复明手术。

(凤凰网河南频道 杨洋)9月17日,在中国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西藏,迎来了一支河南队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他们要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山南市,为当地老百姓免费做白内障复明手术。

9月17日,“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活动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山南市政府副市长张福臣、山南市残联理事长吴菊玲、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孙世龙、湖南省第六批短期援藏队队长方颂参加活动。

医疗队全部是“精兵强将”

这支12人组成的医疗队,成员全部来自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可谓是强将中的“精兵强将”。

院长孙世龙亲自带队,业务副院长、眼科博士赵宏为医疗队队长,院办主任陶兴,专家组成员有主任医师袁军、丁相奇,副主任医师黄侠、青年优秀医生赵晓金,谢可、邹鹏飞、王雅丽以及护理骨干刘艳艳、李霞等。

作为郑州市慈善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慈善医疗为民方面一直起着引领示范的作用。

对于此次远赴西藏,郑州市二院早早做了准备。

8月,医院派出两名青年骨干医生黄侠和赵晓金,进藏6天提前进行了对接和准备工作。

计划为3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

西藏因高海拔,高寒缺氧、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等自然环境造成当地白内障发病率和致盲率偏高。

当地条件艰苦,缺乏专业的眼科专家和先进的医疗设施,急需优质的眼科医疗援助。

这次光明行活动是以纪念20年“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为主题,由山南市残联举办,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湖南省第六批短期援藏队、山南市扶贫办、山南市卫计委协办,得到郑州慈善总会专项基金的大力帮助。

这支来自河南的医疗队要为西藏山南至少3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

小到一个棉签,都要万无一失

这次受到西藏山南市残联和卫计委的邀请后,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度重视,为了做好此次活动,医院特别采购了一批便携式显微镜、AB超机、空气压力消毒锅、人工晶体等手术物资百万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建设健康中国,保障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是新时代党和政府的目标追求,也是全社会的目标追求,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郑州市二院孙世龙院长如是说。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赵宏感慨,“作为医生,一直有一个愿望,到中国海拔最高的地方,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医者仁心,为弱势群体服务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在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方面做到最好。”孙世龙动情道。

袁军主任说,医院对这次活动特别重视,协调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大到机器设备,小到一个小小的棉签,都要确保万无一失。

出发仪式低调,分量十足

9月16日,“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西藏山南白内障复明手术医疗队”从新郑机场出发了。

出发仪式简单低调,但分量十足,令人起敬。

当天,98岁高龄的眼科泰斗张效房教授和省残联康复协会刘景梅会长赶到机场为大家送行。因西藏地区白内障患者急需医疗援助,中国残联曾发起“西藏白内障无障碍区”的爱心活动。

张效房教授是“西藏白内障无障碍区”手术医师的授课教授。此次得知郑州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自发进藏送光明,张效房教授特意赶来送行。

吸着氧做手术,已成功完成86例手术

很多人都清楚藏区条件艰苦。

尤其是高原反应,头疼、恶心、低烧、缺氧等,每一项都令人难以忍受,稍有不慎就可能面临急救。

此次支援的山南市,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甚至很多地区海拔在五六千米以上,常年积雪,终日严寒。

面临如此艰苦的环境,医疗队非但没有退缩,反而愈战愈勇。筛选病人、术前检查、签字、术前准备、手术室准备……忙碌中,每个人都心怀信念,这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即便有医务人员出现了缺氧的情况,也是赶在手术间隙吸氧,没有耽搁一例手术。丁相奇主任说:“作为医生,最幸福的就是看到患者恢复健康。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克服困难,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光明。”

截至目前,医疗队已成功实施86例手术。之后,还有海拔更高的县区在等着他们。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