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从苏华硬笔书法公益讲座走进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淅沥的秋雨,丝毫没有降低老师们学习书法的热情。9月18日下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河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从苏华应邀到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为全校老师做了一场题为“发现汉字之美享受书写快乐

淅沥的秋雨,丝毫没有降低老师们学习书法的热情。9月18日下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河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从苏华应邀到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为全校老师做了一场题为“发现汉字之美享受书写快乐”的公益讲座。渊博的学识,独特的理念,幽默风趣的讲解,让100多名老师们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对书法有了全新的认识,由此爱上书法。

从苏华先讲了几个因为书写和辨识错误而闹出的笑话,引来老师们阵阵欢笑,一下拉近了彼此距离,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

紧接着,从苏华正确表达、人的第二脸面、学生提高卷面分、提高审美、丰富人生、传承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角度,阐述了书写的重要性。

从苏华引用鲁迅对汉字“三美”的论述,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意美以感心。并对“三美”分别进行深入解读,让老师们充分领略了汉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之美,沉浸于书法艺术美的世界。

《兰亭序》《圣教序》《局事帖》《平安帖》《砥柱铭》……一张张图片,一幅幅书法艺术珍品,带领老师们遨游书法艺术的殿堂,感受传世书法作品伟大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对“萧翼智赚兰亭”、“一字千金”等故事和典故的讲述,让老师们对书法历史和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兴趣更加浓厚。

从苏华追溯了汉字造字历史和字体演变,从“结绳记事”“仓颉造字”到《说文解字》,再到“六书”,从古人“仰观俯察”“远取诸物、近取诸身”的造字原则,阐释了汉字的博大精深,揭示其中蕴含的“天人合一”深刻道理。他说,汉字既是自然界高度浓缩的全息缩影,是了解、认知、连接天地万物的一个密码,又是我们每个人的血肉相系、精神所在,是有情有景、有血有肉的。习字的过程,正是与天地日月精神相往还的过程,是与宇宙万物交流对话的过程,同时也是探索自我、寻求内在的过程,是中国人心灵美的隐秘通道。这正是人们喜爱汉字、痴迷书法最根本最神秘的缘由。

从苏华提出小学生写字教学的目标为“三好”,即:好认、好写、好看。与之相对应,他总结出好字“十字决”——“平直写不顿、匀主自传神”,并从六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由于实用性、针对性强,一些老师照此练习,效果立竿见影。

最后,从苏华分享了快乐书写理念。他说,要树立正向意图,告诉孩子和学生,写字是好玩的,有趣的,简单的,快乐的。要注重效果,保护好孩子的兴趣和创造性,每个字写三遍为宜。要多点赞,不指责。倡导自然书写,要学以致用,所习即所得,避免学用分离,做无用功,费事费时费钱费力。(供稿:周利军)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