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青:坚定自信 展现新媒体人的时代担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揆诸40年来风云变迁,再没有其他任何事情,能如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深刻影响了中国和世界历史进程。处于时代大潮中的每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行动者、实干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揆诸40年来风云变迁,再没有其他任何事情,能如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深刻影响了中国和世界历史进程。

处于时代大潮中的每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行动者、实干者。作为在改革开放之后出生的80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够进入迄今中国发行时间最长的中文报纸《大公报》主办的综合性新媒体平台大公网(河南)负责新媒体中心工作,同时也是华文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柳青是幸运的。

正是有这样一个高起点的大平台,有『忘己之谓大,无私之谓公』的百年大公精神,有港媒独立、独特、独到的角度,有全球的尺度、广度、维度来聚焦新闻事件的本质,培养了柳青冷静、独立、客观、理性、睿智的新闻观和资深媒体人的特有的责任和担当。

独立睿智 铭记责任担当

2018年6月13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发起的“范长江行动─2018香港传媒学子中原行”活动在河南启动,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等香港高校的的学子走进中原大地,领略中原深厚底蕴,见证中原转型崛起,书写河南最美华章。柳青担任此次重大活动的新媒体小组组长,除了充分利用多种新媒体手段做好记录报道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要让香港学子通过行走河南,感受河南变化,感知中国变化,在香港青年学子心中更加坚定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做祖国坚定勇毅的“信仰者”,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让香港学子坚定的认识到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与祖国一路前行。

在媒体格局深刻变革的今天,各种思潮和声音充斥网络。柳青认为,新媒体人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通过主动思维,把握时度效,强化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主动议题设置能力,从而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议题设置权。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假劣疫苗事件、高考答题卡疑被“调包”事件、自然灾害事件......在每一个热点新闻、重大舆论、公共事件上,媒体人更应该保持特有的冷静与独立思考,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为民情怀,以人民为中心,守好舆论阵地,引领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媒体人特有的作用,明辨是非,追问真相,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出彩新阶层 “网”聚正能量

刚刚写完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网评文章《牢记神圣使命接续奋力前行》后,柳青又投入到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的工作中。2018年8月10日17时,星期五。从位于郑东新区的大公网(河南)办公室出来,又来到了位于郑州市花园路与纬五路交汇处西100路南的一座办公楼内,这里是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办公所在地之一。他正和联谊会的几位核心理事会成员商议“网络达人走遍河南”漯河站的筹备事宜。

“这次网络达人走遍河南活动,即将走进漯河,我们正在和漯河有关方面积极对接,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视野,把『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如何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展现出来,同时,编纂了世上最早字典《说文解字》的许慎也生活在这片土地,我们也要把漯河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现出来。还有,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漯河分会的成立我们也要加快进度......”

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是由郑州市委网信办和郑州市委统战部联合打造的“网络统战”国家级试点,在2017年被中央统战部正式确定为全国首批1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试点之一。柳青担任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的副会长,也是核心发起人之一,主要负责采风目的地的联络协调工作。联谊会旨在凝聚社会共识,传播网络正能量,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联谊活动,加强省外和省内各地市网络达人间的交流。自联谊会成立以来,先后走进郑州、周口、平顶山、三门峡等地,并成立分会,有力的推动了全省各地网友间的交流、沟通、互动。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和河南省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赞其在宣传河南影响力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凝聚力越来越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冀今后能够继续引领网友弘扬社会正能量,持续发挥好正面导向作用。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讲好河南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中原网络达人一定要做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河南故事,助力中原出彩。”柳青说。

逐梦新时代 奋楫新征程

从2016年9月,参加由郑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开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柳青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先后参加了河南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培训班、参政议政培训班、中央统战部《零讯》培训班、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等一系列培训学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018年获得郑州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2018年度)荣誉称号。

郑州市委统战部新阶层培训班刚一结束,作为班委的柳青就和大家商议成立中原新阶层联谊会,并和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商议成立全省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微信公众平台,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河南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微信公众平台“中原新阶层”于2017年元旦正式上线运营,在讲好新阶层故事、传递河南好声音、关注网络动态、传播社会正能量、推动网络统战工作的开展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柳青还负责统筹编辑郑州市中原区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中原新声”,并积极参与河南省委统战部新阶层统战工作官方微信的命名和运营工作。

2016年,在柳青的策划推动下,全省最大规模的一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郑州举行,大公网(河南)派出多路记者,历时数月,走进兰考、卢氏、南阳宛城区、南召、原阳、焦作、周口、济源等地,走遍河南省十八地市、52个县区、100余个村庄,采写了河南留守儿童的全景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推动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扶留守儿童的政策。2017年6月,柳青等又组织中原新阶层联谊会成员赴南阳宛城区、南召县云阳镇等地,开展“中原新阶层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公益活动,看望当地留守儿童,陪孩子们一起过“父亲节”。同时为黄台岗镇闫寨小学捐建“中原新阶层爱心书屋”,给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爱心慰问金和2000多册图书等价值3万余元的爱心物资,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12月,十九大后中央统战部首个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部分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省级知联会和新联会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班。柳青和知乎CEO周源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新媒体代表人士参加学习,结业典礼上,作为优秀学员代表之一发言,发言内容(部分)刊载于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历史的总结,更是现实的激励、未来的昭示。正如改革开放,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成长起来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恰风华正茂”,更应该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凝心筑梦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人物简介】柳青,男,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郑州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2018年度)获得者,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网络分会副会长,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副会长,郑州市中原区新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大公报·大公网(河南)新媒体中心主任,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