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灵水秀奇妙境 嵩县这个地方原始自然、清幽高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看风景当然是越自然的越有趣味,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个几乎保留大自然的原始风貌,又不偏僻难寻的好地方。

看风景当然是越自然的越有趣味,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个几乎保留大自然的原始风貌,又不偏僻难寻的好地方。

木札岭

这里为什么叫木札岭呢?坊间流传着两种说法:

传说在春秋时期,我国木匠的祖师爷鲁班曾来过木札岭。并在木札岭工作过一段时间,在他来之前当地居民制作农具、家具或者建造房屋,都是先从山上砍树抬下山,然后再加工成原材料,最后做成农具、家具或者建造成房屋。鲁班来了之后认为这种方法太费事,就让当地居民先想好做什么家具,需要多大尺寸的原料,然后在山上直接做成原材料,捆成木札运到山下。用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效率,人们为了纪念鲁班的这种发明就把这儿叫做木札岭。

木札岭

还有一种说法也是与鲁班有关的,说是鲁班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在现在官帽峰景区的木楼沟建造了一座木楼,木楼共有三层,甚是壮观,并且修建整座木楼没用一颗钉子。当地有许多木匠来参观学习,想仿造同样的木楼结果都没有成功,其建筑造诣之高可见一斑。可惜后来突发山火木楼毁于山火,当人们赶到时已经烧成一堆木渣,于是叫做木渣岭,后来转念成为现在的木札岭。

木札岭

其实在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木札岭被称为“没大岭”,甚至现在有些地图上还可以看到现在的木札岭被标为没大岭。据说鲁班到这里看到处崇山峻岭,山峰秀丽,格外壮观,就惊叹说:“没(mū)大岭矣!”意思是说:没有比这更大的山岭了。这句感叹,真有点叹为观止的意思。“没有”的“没”字,在嵩县一带念做“mū”,和“木头”的“木”同音。“没(mū)大岭”后来念转了,就成了“木札岭”。

木札岭

木札岭不仅名字令人印象深刻,更有奇山秀水等着我们去探索,一起来看看吧。

木札岭旅游区位于嵩县车村镇东南部龙王村,是国家级生态园林,世界地质公园之一。特殊的地理区位,孕育了独特原始和丰富多彩的生物资源。

云海

日出

原始森林里山涧泉水常年不断,十余条溪流蜿蜒其中,既有北国山水雄伟之态,又有南方山水俏丽之容。

木札岭

木札岭整个区域由九撞沟、原始森林、官帽峰三大游览区组成,有仙人瀑、天河瀑、白龙飞瀑、三将军峰等景点200余个。

木札岭

九撞沟

九撞沟1000米的落差,造就了众多瀑布潭池,青龙潭、黄龙瀑、龙井、龙潭,或跌宕,或细流,形态各异,景象万千。落差达113米的中原第一瀑,跳越山崖,披挂而下,深涧雾罩, 空谷传声。溯谷而上,亲水而游,清澈甘泉,不沐而爽。原始林海、古木参天、奇峰凸现、景象环生,完整的原始生态系统中原罕见,造型奇特的石景北国少有,是原始古老神秘莫测的处女地, 更是人们生态旅游, 回归自然的天堂。

木札岭

原始森林

漫步在木札岭的原始森林,空气中弥漫着木质香气,这里有包括国家级保护植物领春木、水曲柳、中华龙鳞榆、暖树、石难藤在内的植物2000多种,堪称“植物王国”。

木札岭

官帽峰

官帽峰酷似古代官帽,相传是商相伊尹官帽所化。官帽峰300米突兀而起,巍峨挺拔,形似官帽,酷似人面,承载着中国第一相——伊尹的美丽神话。

木札岭

玻璃栈道

官帽峰超长玻璃吊桥,坐落于海拔1800米的官帽峰游览区。

木札岭

吊桥净长298米,宽2米,最大谷底落差260米,是目前中原地区海拔、落差最高,长度最长的全新玻璃天桥。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