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女童守护者曾庆阳: 执笔绘牡丹 爱与美同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女童守护者项目启动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表示愿意为项目实施尽一份力量,牡丹画魂曾庆阳就是其中一位,将助阵本次慈善盛典。

曾庆阳,河南知青书法协会副会长、著名书画家

出生于书画世家的她, 受家中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浸染,酷爱书画,幼时起便跟在外祖母身边学习。年轻时参加上山下乡运动,成为一名知青。知青时光让她更懂得生活,对事业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返城后她便开始从事喜爱的书画事业,受国家特级书法家、一级美术师郭忠林教授和著名书画家高万举老师教导,书画水平极高。现为嵩山书画院副院长、少室山禅宗书画院副院长、人民书画院会员、河南广播电视台文武决书画院院士、河南知青联谊会副会长。

得益于知青生活,她在事业和心性修养都有所成就。事业上,她专心专注,勤奋练习书画技巧;心性修养方面,她虔诚佛法,皈依于河南省登封大法王寺,拜方丈释延佛大师为师。二者相辅相成,造就了如今的曾庆阳。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曾庆阳多年以来潜心研究书画艺术,书画基本功扎实,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 融汇各家所长,具有很强的造型能力,在长期艺术实践中逐渐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她专注于牡丹画和书法创作,怀着“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此映物会心,移情于物,物我交融创作出了一系列国画作品。其作品被河南省郑州市档案馆水久珍藏,而且深受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缅甸、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海内外众多书画珍藏人土的关注的喜爱。

“画画重要的是心境,意者心音,因心造境,心境的好坏,在创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要体现画中意境的妙、奇、远、深,就要有一个美好而高洁的心境。宠辱不惊,心向隐逸,这才是作画时该有的心境,这样画出的画是画而非画,画中自有恬淡怡然之意,观者不明,仍能感受舒适之感。”曾庆阳说。

中国画讲究静幽深远、笔墨沉稳,画者不躁,观者静得。心中躁动不得入静,不得入静岂得笔墨沉稳,宁静致远。这也是曾庆阳虔诚佛法的缘法所在,佛法讲静心修禅。

曾庆阳参悟佛法,心无挂碍,偶有灵光闪现,便执笔画壮丹。

“作一般的画并不难,只要掌握了基本技巧就可作画,难点在于把画画得美,要想画得美,修炼自己崇高的道德和平静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气韵生动

作品显得富有生命力。山水画注重气势,要大气磅博,花鸟画注重韵味,要典雅富贵,简称态、势、味。

技法章法

古人总结了许多模式,如半边型,占中型,对角型,工字型布局等。

强调古意

除关乎美感度外,古意更能体现传统中国画的神韵,它将中国传统写意为特色的风格与西方写实风格明显区分开来。

笔法细腻

国画有粗笔细笔之分,粗笔豪放粗旷,细笔隽秀温婉,故国画总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精细。

晕染自然

考验水墨画家功底的技巧之一。最重要的是墨色浓度要掌握恰当,浓淡过渡要自然不留迹痕。

人品修炼

一是有德行,有爱心行善举,讲道德树礼仪,二是讲博学,饱读书穷史料,博众长苦内功,三是清心神,戒急躁静心思,淡名利莫妄为,人们常说书画修身养性就是修炼自己崇高的道德和平静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画家作出好画来。

“那些被后人所敬仰的书画大师们,都具备纯粹的心境。一念心清静,莲花处处开,一花一净土,一土一如来。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修禅、修心,修境界,虽难也苦,然乐也喜。所以,这种心境不仅是中国画创作中的最珍贵的,亦是艺术家及修行者参禅悟道的正果。”

而今,曾庆带着她的正果,化为一牡丹画魂,遗世独立,在这滚滚红尘,默默地释放着独特的清香。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