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女童守护者陈曼:在繁华笔墨里静守爱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女童守护者项目启动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表示愿意为项目实施尽一份力量,爱心书画家陈曼就是其中一个。

陈曼,自幼酷爱文学和书法,与墨宝结下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一直在研习古今各家碑帖,临帖颜、柳、欧、王、赵等众多名家碑帖。吸多家之长、融於胸心領神会,性之所近,情之所发,学古不为奴,立新不逾矩。尤其对篆书情有独钟,承邓石如、吴熙载书风,字体温柔满洒风韵,笔法圆润道劲阿娜多姿别具一格。

“之所以画这幅画,是因为喜欢荷花,纯洁,坚贞,吉祥,荷花象征和平,和谐,团结等,它出污泥而不染,洁身自好,保持自己的高尚品德,是一种君子行为的象征,我十分喜爱荷花,所以这是我创作荷花国画的意愿。”陈曼讲到。

对于自己的创作,陈曼更是每天都充满了挥笔的激情,“工作室从2015年开,至今已经三年,平时会有老师过来或者自己在创作,刚开始是写字为主,后来小篆,久而久之开始迷恋小篆,当然,这中间是很辛苦的,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十一二点睡觉,甚至在吃饭做饭的时候,画画的案子都在餐桌旁,有了兴致就会想起来写写画画,有时就在工作室,早上九点一直忙到很晚。”

陈曼的书法用笔简约爽利,如阵马风樯;结构奇绝险峻,浑然天成。笔画省简,俯仰错落,加之空灵的章法布局,独具匠心,格调高远,是最动人心魄之处。整体风格散淡清丽,简约厚朴,颇有魏晋林下之潇洒风度,观之如对不食人间烟火之隐士高人,让人宝之、爱之、乐之不已。

诗有达诂,书亦有达诂。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当今,中国书坛可谓百家争鸣。有取法乎上、唯古独尊的传统派系;有道法自然、师心自用的“野狐禅”;也有大胆创新、中西合璧,或由传统脱胎换骨的流行书风。真可谓三足鼎立,水火不容,相互之间口水不断。

而陈曼却能超然世外,独善其身。笔墨技法忠于传统,艺术形式融会贯通,情致韵味不绝于当代。正是这种守旷自适的心,让她书法在当代独树一帜,声名鹊起。其作品自出道以来,屡获殊荣。

她曾参加“中国梦客家情”世界客家第27届恳亲大会百家名家书画印作品展并获奖;

作品有《心经》、《千字文》等长篇;

2015年3月作品“浩然正气”获金水美术家协会“金水赋中国梦”书法大赛三等奖;

篆书作品获河南省第十五届群众书法作品展优秀奖;

2016年9月作品“观海听涛悠然自得”出版于“大美新疆·花儿昌吉”欧亚润城书画展并获优秀奖;

篆书作品“德不孤必有邻”出版于第四届“丰庆杯”全国书画艺术展作品集并获优秀奖;

2017年5月在郑州市文化馆举办“翰墨七彩虹”书面展,曾参加全国及省内书画展近百余次并多次获奖,多幅作品被各界人上收藏;

据了解,陈曼还多次参加国内的大型公益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被郑州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爱心助残书画家”,为传承中华民族美德经常走进校园,普及书法知识并指导书法学习。

正是陈曼的清韵声名,赢得了社会的格外青睐,藏其书作者络绎不绝。正所谓,人民的才是民族的。而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如今的方放,依旧“躲进小楼成一统,纵墨犁宣写春秋。”陈曼在书法中的春秋笔法必将更加璀璨!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