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脱贫攻坚三年计划:贫困村全部脱贫 贫困县全部摘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闻发布会现场(凤凰网河南频道 孔繁琳)9月14日凤凰网河南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展开实施,这也同时吹响了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中总攻号角。201

新闻发布会现场

(凤凰网河南频道 孔繁琳)9月14日,凤凰网河南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展开实施,这也同时吹响了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中总攻号角。

2013年至2017年,全省共实现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2013年至2017年,全省共实现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国定贫困县兰考县、滑县、新县、沈丘县、新蔡县和省定贫困县舞阳县脱贫摘帽;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9.28%降低到2017年底的2.5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6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2017年达到10789元,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河南仍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

虽然河南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贫困人口的基数大、贫困群众分布广,仍然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

截止目前,全省未脱贫摘帽的还有47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33个(包括22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定贫困县14个;还有3723个贫困村、221.4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4位。

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和无劳动能力者占比较高,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同时,在工作推进中仍存在着一些政策落实不精准、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落实不扎实以及一些干部能力素质不高、一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这都需要我们在当前和今后的攻坚中认真对待,下大力气予以推动解决。

《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展开实施

《三年行动计划》是指导河南省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实现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全省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365个贫困村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完成6.29万农村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2019年,全省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80个贫困村脱贫、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2020年,全省实现36.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78个贫困村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目前,河南《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展开实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下一步,对出台的政策措施一件一件去落实,对贫困人口一户一户去帮扶,确保到2020年圆满完成脱贫总体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