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征地补偿款被扣 三门峡斜桥村征地信息难查、有规不依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三门峡斜桥村征地信息难查、有规不依8月31日,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办事处斜桥村四组村民反映,近日,该村坡上的地块被征收用作一家企业的配套设施建设用地,没承想的是,已近收获期的核桃树成片被推土

原标题:三门峡斜桥村征地信息难查、有规不依

8月31日,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办事处斜桥村四组村民反映,近日,该村坡上的地块被征收用作一家企业的配套设施建设用地,没承想的是,已近收获期的核桃树成片被推土机推到,“村干部收走身份证,给办了银行卡,一亩地赔偿47500块钱,还被扣了一部分。”

核桃还没收为啥就把树毁了?每亩地相关的征地补偿款一共是多少?被扣了多少钱?这些钱具体准备干啥用……面对征地信息的不透明,村民充满了疑惑。而在记者随后的调查过程中,却遭遇三门峡相关部门一再推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李亚林/文图

【反映】核桃树被毁,村民只拿到部分补偿款

近段时间,三门峡湖滨区崖底街道办事处斜桥村的村民为征地一事操碎了心,地里成片的核桃树不但被推土机毁掉,本村各组发放征地补偿款的标准也各不相同。

8月31日上午,记者随同当地几位村民赶到位于斜桥村坡上的核桃种植地,在村民的指引下,一大片覆盖着绿色防尘网的地块映入眼中,被拦腰折断的树茬裸露着,相隔不远就堆放着多棵被毁坏的核桃树。

有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核桃树有的都生长了六七年,这个季节即将要收获,就这么白白被毁掉了,着实可惜。在核桃地附近一处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一辆推土机正在作业,将地头的核桃树直接推倒,一旁的村民赶紧跑过去喊停了推土机驾驶员,并将钥匙拔掉。

“这是我的地,征地赔偿什么的都还没说好,你怎么就敢直接推地?”面对村民的质问,推土机驾驶员连声道歉,随后给斜桥村村干部打电话说明现场情况。

据推土机驾驶员称,这是斜桥村村委会主任高玉法让他推的地,眼下这块需要拓宽道路,范围内紧挨着的地块都要被推平,“村里征地有没有赔偿到位,这我不知道。”

村民告诉记者,该处的核桃地被征收,好像是当地一家企业要做建设用地,他们对这次征地的具体用途和相关征地手续、赔偿方案等,也是一头雾水,不甚了解。

【调查】信息不透明,国土系统互相“踢皮球”

关于湖滨区崖底街道办事处斜桥村的这一次征地,征地报批信息、征收土地公告、征收土地补偿方案公告中是怎样规定的呢?为查询清楚,记者向三门峡市国土资源系统进行了咨询。

9月3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三门峡市国土资源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湖滨区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电话,并明确表示,“你联系湖滨区国土资源局去问吧,我们这查不到。”

得知记者反馈的情况后,湖滨区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这件事需要联系该局用地审批与耕地保护股询问。

“那是开发区占斜桥村的地,用的湖滨区的地,属于开发区的一个项目。”湖滨区国土资源局用地审批与耕地保护股的工作人员说,记者应该直接去找崖底街道办事处和三门峡市经开区国土资源部门查询。

随后,记者联系到三门峡市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我们这查不到,这归湖滨区管,地是我们用,但征地程序都在湖滨区那边。”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1日,省国土资源厅即建立了“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供各地公开透明征地信息,以维护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提高政府在征地工作中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然而,在该平台上,记者并未查询到三门峡市关于斜桥村此次征地的任何数据信息。

【回应】各村约定俗成,扣多少“村里自己做主”

征地补偿费用,包括征地统一年产值综合补偿标准(区片综合地价补偿标准)和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费。

2016年9月1日起,我省开始执行最新的《河南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记者查询得知,崖底街道办事处斜桥村的征地补偿安置费为每亩地77000元。

2013年12月31日,三门峡开始执行修订后的《三门峡市国家建设征用土地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在“果树类补偿标准”一项中显示,规格按照正常栽植、密植、高密植予以区分,同时分别参照年份,以棵为单位按补偿标准计算费用,其中包含果实补偿。

那么,斜桥村村民所得的征地补偿费用又是什么情况呢?斜桥村村委会主任高玉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村各个村民组所得的征地补偿费用不尽相同。

高玉法说,按照区片地价,该村每亩地征收补偿标准为77000元,有的村民组按每亩地70000元发放,其中7000元扣留后作为村里打扫卫生等方面的管理费用。有的村民组按每亩地47500元发放,剩余部分扣留用于发展集体经济,这是村里党员代表开会定的,“给老百姓征地补偿的钱、地上附着物的钱,都包含在里面了,一律按47500块钱,这些年一直都是这。”

此外,对于成片的核桃树未等村民收获就被推倒,高玉法表示,之前就已将该处大部分土地征收,大部分村民的身份证交过后办理了银行卡,目前已将补偿款发放,村民这些地块的核桃树、苹果树等果木长期不管理,杂草丛生,地都荒废了。

“这个项目在我们地界上,是开发区给速达这家企业的配套用地,用于建污水处理厂、道路等配套设施。”崖底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杜元华介绍说,给老百姓赔付的时候,村里如果发展集体经济,可以扣留一部分,这个比例,村里自己做主。

【规定】征地补偿咋分配?省政府有文件可循

记者了解到,据豫政办〔2006〕5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地补偿费分配和使用的意见》,各地要严格确定征地补偿费分配原则和分配比例。

已承包到户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或部分征收的,其土地补偿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支付给被征地农户,其余部分留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未承包到户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或部分征收的,其土地补偿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平均支付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时本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成员,其余部分留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此外,征地涉及移民的,土地补偿费分配办法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和青苗补偿费要全部支付给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所有者。

安置补助费根据不同的安置途径支付。由用地单位或者其他单位统一安置被征地农户的,支付给负责安置的单位;不需要统一安置的,属于已承包到户的安置补助费,要全部支付给被征地农户。属于未承包到户的安置补助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平均支付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时本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成员。

“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把我们村的征地信息清清楚楚公布出来,让我们心里有个谱,这样地被征收了,心里也落个踏实。”采访中,一些村民表示。

此次征地的相关文件内容又是怎样体现的呢?对于村民的诉求,崖底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杜元华向记者表示,“你到国土局了解一下,区里给我们有规定,现在要求很严,如果不沟通口径,说错什么问题,我们会被追责,我给宣传部联系一下,通过官方再答复你们。”

国土资源系统之间来回推诿、办事处负责人闪烁其辞……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接到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任何答复。对此,东方今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