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将组织“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居安思危,勿忘国耻。每年的9月18日市民都会听到城市上空试鸣的防空警报。那么,为什么要试鸣防空警报?听到防空警报该如何应对?关于人防工作你又了解多少?9月12日上午,我市“9·

居安思危,勿忘国耻。每年的9月18日市民都会听到城市上空试鸣的防空警报。那么,为什么要试鸣防空警报?听到防空警报该如何应对?关于人防工作你又了解多少?9月12日上午,我市“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向社会公众权威发布了我市“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的相关信息。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袁培莲在发布会上宣布,为增强城市居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升对人民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和自救互救应急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定于9月18日(星期二)10时至10时40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9月18日试鸣的人民防空警报共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谷建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试鸣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重复3次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试鸣2个周期,间隔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试鸣2个周期,间隔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试鸣3分钟,试鸣1个周期。每种警报间隔5分钟,共31分钟。

“平时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对公众而言,目的是强化大家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警报信号识别能力,知道听到警报信号时该怎么做,为战时防空袭行动打基础。这次防空警报试鸣时,除有演练任务的单位和人员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社会人员都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谷建华表示。

今年“9·18”,人防部门在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的同时,还将组织开展人防公众开放日、人民防空宣传、疏散演练等多项活动。其中,人防公众开放日将带你走进人防系统非涉密办公场所,为你揭开人防工作的神秘面纱。

据介绍,市人防办组织公众开放日的时间为9月18日,地点在市东方红广场地下人防工程。主要内容有:参观人防宣传展板、体验新研发的人防微宣室和人机智能对话产品“E线通”,观摩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

此外,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各县(市)还将组织紧急疏散演练。修武县和温县将组织人民防空指挥部点验和部分学校、社区的防护技能展演。

相关链接:

防空警报小科普

预先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在临战状态下,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关闭电源、燃气,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按要求到达集结地点待命,及时派出人员观察警戒。

空袭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实施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听到空袭警报时,根据人防指挥部命令,立即进行治安、交通和灯火管制,未疏散隐蔽人员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关闭人防工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开展各项防空袭工作。

解除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是在敌空袭威胁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遇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各类人民防空专业队迅速查明遭敌空袭破坏的情况,消除空袭后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把空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晚报、焦作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