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邓州穰东镇:“脱贫立志·争创五星”活动开始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创业就业星、重教希望星、庭院卫生星、家风文明星、政策明白星,你认识的贫困户都能得到哪颗星?每颗星都有不同的评选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何把“扶志”与&

创业就业星、重教希望星、庭院卫生星、家风文明星、政策明白星,你认识的贫困户都能得到哪颗星?每颗星都有不同的评选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何把“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9月10日,穰东镇结合实际,探索性的启动了“脱贫立志·争创五星”活动。通过“五星”评选,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信心和观念,提高摆脱贫困的愿望、技术和方法,促进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发展型”转变,力求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确保实现贫困群众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据了解,他们制定了五种评星标准,通过自主实施创业项目,创办领办企业或合作社、家庭农场、担当种植养殖大户,实现增收,且具备稳定性、持续性的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增收,工作业绩表现好、工资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受到所在企业肯定的贫困户可以评选创业就业星。无辍学孩子的贫困户家庭,学生在校学习成绩优秀、考入重点高中、考上大学的可以评选重教希望星。室内和院内干净整洁,家具、生活用品、农机具等摆放整齐有序,家庭成员衣服整洁,经常理发、刮胡子,精神风貌好的可以评选庭院卫生星。热爱党、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诚实守信,杜绝黄赌毒,不搞封建迷信,不信仰邪教的可以评选家风文明星。家庭明白人对扶贫政策知晓度高,所享受的政策能够一口清,能够向邻居或亲戚宣讲扶贫政策的可以评选政策明白星。

“五星”评选每季度评选一次,他们以村为单位,由帮扶责任人结合所帮扶贫困户的户情提出推荐意见,再由村脱贫责任组长按照推荐意见带领村“两委”干部逐户走访审核,然后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脱贫责任意见进行评议出最终结果。

为了更好的发挥激励作用,每季度评选结果评定后,各村要组织表彰会,对获得红星的贫困户按照得星数量予以村级奖励。在村部公开栏设置专门版面,对每季度评星情况公开公示;在每户贫困户门前树立本户得星公示牌,把本户得星情况及时更新上墙。被评选为“五星”户的标识为红星,一般化的不挂星,距离“五星”标准较远的标识为黑星。被评为黑星的贫困户,由脱贫责任组长和帮扶责任人加强帮扶措施。每季度评选结束后,以村为单位组织贫困户观摩村级“五星”户,学习先进,鞭策落后,共同前进。

每半年还要评选一次镇级十佳“五星”户,获评为镇级十佳“五星”户的贫困户,每户由镇党委、政府授牌并奖励用品,同时利用媒体进行宣传;被评选为镇级十佳“五星”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优先推荐为全市千名优秀帮扶责任人候选人。组织优秀的村,要评选优秀组织奖,组织不力的村,还要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