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唐河:“同心超市”同心扶志助力脱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村里的‘同心超市’真是方便,现在只要我们多干活就能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就能换得所需的日常用品,真是想不到!真是太好了!”近日,当唐河县黑龙镇乡贫困村赵

“村里的‘同心超市’真是方便,现在只要我们多干活就能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就能换得所需的日常用品,真是想不到!真是太好了!”近日,当唐河县黑龙镇乡贫困村赵郎庄村一贫困户再次从驻村第一书记手中拿过同心超市积分卡后,激动地说道。

在唐河县“同心超市”内,企业捐赠的物品琳琅满目,附近村庄的贫困群众拿着积分卡,可以挑选着自己需要的物品。如今,该县115家这样的“同心超市”正搭建起党委、政府和企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促使贫困群众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也促使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同心超市:统战新时代新作为

建“同心超市”需解决货物“供”“需” 不对称问题,唐河县充分发挥统战部和工商联联系服务非公组织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以“百企帮百村”为平台,整合各类社会救助资源,在全县19个乡镇设立115 家“同心超市”动员鼓励全县爱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生活用品等捐赠活动,形成了货物供给的长效机制。贫困户根据自己各种表现领取相应的“爱心卡”,持卡到“同心超市”兑换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变被动给予为按需挑选,也有效破解了帮扶贫困群众出现“供”、“需”不对称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7家企业参与同心超市建设,累计捐赠资金388.4万元,捐物277.61万元。

扶贫扶志,培育新时代新人

从各种洗涤用品,到牙膏牙刷,唐河县各个同心超市的商品与其他超市似乎并无二致。但其最大的特殊之处,就是贫困户来这里领取物资不用付钱,而是用“积分”。“积分”怎么挣?靠贫困户在“户容户貌”评比、村容村貌劳动、脱贫攻坚知识问答、文明新风等活动中的表现。在为贫困户设计的唐河县同心超市模式中,积分是奖励,更是一种激励。这种引导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贫困户“等靠要”心理,引导他们形成靠自己劳动和付出换得收获的思维。

积的是勤劳,换的是同心。“同心超市”的运营形式,把“勤劳改变生活”放在突出位置,利用日常积分管理,培养群众依靠自己劳动获得物质帮助的思想,使“同心超市”成为既扶贫又扶志的助推器。同时物质激励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以及文明家庭建设等的积极性。许多贫困群众也真正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做人的尊严,劳动使他们找到了自我价值,使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扶贫创新,扶贫新时代新思路

贫困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但过去在一些地方的给钱给物“大包大揽”式扶贫,滋生了个别贫困群众“等、靠、要”和“不劳而获”思想,出现了争当贫困户、把扶贫政策当“福利”等不正常现象,使扶贫效果大打折扣。

唐河县创新成立了“百企帮百村”社会帮扶机制,有效整合社会扶贫资源,通过把帮扶部门送去的慰问品、社会各界捐赠的物品、相关单位筹集配发的扶贫物资、财政补助资金购置的日用品等集中在“同心超市”里,让贫困群众用辛勤劳动换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同心超市”里的商品。

唐河县在“同心超市”管理体制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对“同心超市”物品的受赠、领取、库存管理、废品处理和物品接收登记、整理上架、确定分值、凭卡取物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形成了一套便于操作、比较完善的管理机制。并对已开设的“同心超市”进行了统一注册、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和统一配送,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县贫困群众的社会扶志帮扶体系。

同时,唐河县建立日常积分考核制度,由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每周对贫困户的日常保洁和个人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保洁情况好的奖励积分。

唐河县的“同心超市”已成为传递爱心、扶贫扶志、劳动光荣的平台,已成为推动乡村建设和有效治理的良好形式,已成为社会各界与贫困群众互通爱心、同心奔小康的桥梁。 (生俊东陈国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