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八大菜系”成为历史  “34地域菜系”9日发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9日,中国烹饪协会在郑州举办2018“中国菜”美食艺术节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博览会,正式宣告“中国地域菜系”的诞生。而这,也意味着“八大菜系”的说法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说起中国美食,很多人都知道“八大菜系”。但你可能不知道,“八大菜系”这个说法一直存在争议,也没有经过官方认证。

9月9日,中国烹饪协会在郑州举办2018“中国菜”美食艺术节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博览会,正式宣告“中国地域菜系”的诞生。而这,也意味着“八大菜系”的说法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对此次盛会的全力支持,据他介绍,河南省上半年全省上半年餐饮收入达1448.78亿元,同比增12.2%,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17年全年,河南省餐饮住宿经济营销额是2773.亿元,同比增长12.5%,稳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按照上半年的发展势头,2018年河南省餐饮营收突破3000亿指日可待。他感谢餐饮同仁的一致努力,使得餐饮业的发展能有如此繁盛的局面。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责任人称,原有的“四大菜系”、“八大菜系”只是民间流传的说法。实际上,中国各个省市的饮食都各有其特点,原有的“八大菜系”等说法并不能全部概括,也难以体现中国餐饮文化的全貌和丰富多彩。因此,要形成“中国菜”的国家饮食文化整体概念,将会针对全国34个地域(含港澳台),重新“定义”各自区域的菜系及其“代表名菜”。

就“八大菜系”改为“34菜系”,网友存在很大的争论。一方觉得“八大还记不住呢,还分三十多”;另一方却觉得这是弘扬饮食文化。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推进我国地域饮食文化的弘扬发展,提升各地域菜系的影响力与知名度,通过确认中国(省籍)地域菜系十大经典名菜、主题名宴,进一步诠释“中国菜”科学完整的内涵,促进各地域特色菜肴的交流与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菜”的整体形象,以形成“中国菜”的国家饮食文化整体概念,让“中国菜”成为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力的标志产品和品牌,促进中餐走向世界。

关于“地域经典名菜”的评选标准,姜俊贤指出,“中国地域菜系十大经典名菜”应是本地域范围内,具有悠久历史持续传承至今,有历史演变典故,菜品创立并已连续经营20年以上,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同和欢迎的地域代表性菜肴。

本次活动选择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体现了对中国菜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对接,是回归、是整合,也是新生,亦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迁北移千年后四方风味再次聚首发祥地。堪称中国餐饮业的一大盛典,也是河南餐饮界学习、提升、激发创作灵感、开辟时代格局的大好机遇,必将对促进河南餐饮再上新台阶增添动力。

想知道你的家乡会有哪道菜入选?主题名宴又有哪些?2018年9月10日,答案即将揭晓。点击链接,可即时了解“34地域菜系”发布情况:http://t.cn/RshVcsH。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