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大鹏:依靠产业带动,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省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是开封市唯一一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非贫困村,全村1039人,贫困人口232人。村党支部党员28人,一半党员常年不在家,党组织薄弱涣散,各项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前付村以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内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年久失修,广场石子遍地,路灯摇摇欲坠,路边堆满秸秆垃圾,池塘脏乱恶臭。前付小学只有5名学生,孩子都到私立学校读书,群众对改善基础设施和提升教育质量要求迫切。

河南省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是开封市唯一一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非贫困村,全村1039人,贫困人口232人。村党支部党员28人,一半党员常年不在家,党组织薄弱涣散,各项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前付村以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内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年久失修,广场石子遍地,路灯摇摇欲坠,路边堆满秸秆垃圾,池塘脏乱恶臭。前付小学只有5名学生,孩子都到私立学校读书,群众对改善基础设施和提升教育质量要求迫切。

河南大学驻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第一书记周大鹏入村以后,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绘制农户地图,按照贫困户名单入户调研,了解家庭状况、经济结构、致贫原因,了解脱贫计划,并积极参加省市县乡组织的基层扶贫干部培训,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赴全国各地参观考察、拓宽思路、开阔眼界,最终确定通过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前付村脱贫致富,逐步理出“一条主线、两个重点、四大工程、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以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精准扶贫为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改善、产业经济突破、乡村文化建设、教育对口帮扶四大工程,树立标杆、示范带动,把前付村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从高校工作到驻村第一书记,周大鹏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他说,我入村以后,最大的感触是服务对象、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大不相同。高校是培养人、教育人的地方,主要服务于教授、大学生、研究生,都是高层次人才。而驻村工作则是“建强基础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发展集体经济”,主要服务于咱们的老百姓,不能用高校的工作方式对待群众。我通过参加第一书记培训、积极向其他第一书记请教,主动与乡村干部沟通交流,深入到群众家中调研,以诚恳的态度、学习的态度开展工作。换位思考非常重要,放低自己的身姿,从群众的视角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真正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放在心上,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入村一年了,也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周大鹏说,驻村后,他真正感受到,群众都很朴实,只要你为他着想,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就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更坚定了他走群众路线的决心和信心。

村党支部建设强化

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制度,“一编三定”把党员分为十个工作组,组织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增强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通过换届,把年轻干部充实到党支部,积极发展优秀青年和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扶老济困、脱贫攻坚等活动。

精准扶贫力度加大

充分发挥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针对每一户的致贫原因和具体情况,制订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落实个性化帮扶措施,力求做到精准,保证党的政策落到实处。

产业经济兴旺活跃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周大鹏依托从事科研管理的优势,提高传统产业科技含量,聘请农业顾问,争取开封市科技特派员团队进驻,做好葡萄、西瓜、大蒜等现有产业的提升;成立有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通种植和养殖合作社壁垒,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带领村民赴全国各地考察产业项目,先后论证食用菌、养殖场、大蒜深加工、玫瑰庄园、设施农业、特色蔬菜瓜果等,争取建立“河南大学蔬菜供应基地”、”郑州海底捞蔬菜种植基地”、河南禾润烟薯25种植基地。考虑到贫困户多为老弱病残,缺资金、缺技术,他带领干部群众赴山东、河南淮阳考察芦笋项目,一次种植,十年收益,管理简单,强度不大,利用滴灌技术,一位60岁老人都能管理十亩。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引进这个项目,他争取龙头企业设立种植基地,安排技术人员驻村指导,上门收购芦笋,签约每斤不低于4元的保护价,每亩年预期收益超过万元。为减轻贫困户的资金压力,他争取企业破例垫付部分种苗费。在今年大蒜亏本的背景下,芦笋项目成为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最佳项目。

为促进转移就业,他争取相关部门来村开展农技培训、月嫂培训、电焊培训,申请河南广播电视台打工直通车提供的正规打工机会。为鼓励年轻农民创新创业,销售本村特色农产品,他募集20台电脑,筹建电商工作室。为发展集体经济,他筹建民族乐器公司,把本村生产的乐器半成品加工为成品出售,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项目可解决50人就业,村集体将有稳定收入来源。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制订土地、产业、旅游三规合一的整体发展规划,实施村室改造,更新广播和音响系统,开通远程教育平台,新建宣誓墙和水冲公厕,扩建文化广场,修建排水工程,重修村内道路,更换LED路灯,搭建演出舞台,启动池塘整治,配备健身器材,打造“牡丹村”,美化人居环境。

乡村文化繁荣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优秀党员、带富能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邀请河南大学教授给贫困户写春联,邀请河南大学艺术服务团来村慰问演出,邀请艺术学院大学生来村支教、墙绘,组织支教汇报文艺演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并邀请县豫剧团来村演出三天,每周播放一次电影和戏剧,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周边乡镇群众都来观看。制作宣传标语、展板,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邀请市县乡医院来村义诊,免费体检,健康讲座;组织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群众广泛支持,积极参与,远超预期。

教育帮扶成效显著

推动河大附中附小与前付村中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教师培训、课堂观摩、学生支教、师资下乡、顶岗实训、设备支援、图书捐赠等活动。为竖岗二中捐赠一套交互式白板系统和一个信息化教室;为前付小学捐建多媒体教室,捐赠文体用品,开展励志讲座,开设艺术教育普及培训班;资助前付村学校参加为期7天的中小学校长培训;带领学生到河大附小参加六一活动,开展健康体检、心理游戏活动,为筹建的幼儿园捐赠桌椅、玩具,解决了村里3名幼教就业和20个孩子的入园问题。

周大鹏说,驻村期间他也受到过很多委屈和挫折,比如群众思想比较保守,讲产业项目,村民们非要看到实际效益才肯尝试,讲发展理念、工作思路,村民们听不进去,一味强调修路的重要性。所以他只能边干边讲,让他们看着、听着,思想慢慢转变。不过,现在群众的观念有了很大变化,对他的工作也很支持。

下一步,周大鹏表示将按照“一条主线、两个重点、四大工程、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供给侧改革思想为指导,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推动农业增产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稳定脱贫。重点打造绿色无公害的芦笋、西瓜等特色蔬菜瓜果品牌,发展壮大民族乐器厂。全面提升前付村中小学教育质量,办好幼儿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问题。同时完善基础设施,硬化村内所有道路、修建排水设施、进行绿化美化,打造“牡丹村”,强化乡村文明建设,组建盘鼓队,争创“四面红旗村”,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把前付村建设成为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