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观奇景,领悟道家文化,800里伏牛秘境,邂逅不一样的老君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老君洞地处800里伏牛山的腹地,山清水秀,环境清幽,是一个适合修身养性、消暑纳凉的好地方。所以来到了老君洞,决定深度游玩一番。

老君洞地处800里伏牛山的腹地,山清水秀,环境清幽,是一个适合修身养性、消暑纳凉的好地方。所以来到了老君洞,决定深度游玩一番。

养心老君洞

一般隐居的地方都是山水秀丽,且常人不容易到达之所在。这就出发去一探究竟。

过一座小桥,穿一座石牌坊,再沿着台阶而上,便可抵达老君洞山脚下的山谷。石牌坊门有副对联,写的是“西出函谷逾千载不知所踪,南下伏牛有百年却在此地。”意思是,老子最后到底去了哪里?就在这八百里伏牛山的腹地老君洞中。

面前的路叫做长生路,说起来轻松,但上山台阶有215级,暗含老子的生辰。坡度很陡,这段路爬起来让人气喘吁吁,好在台阶两侧是郁郁葱葱的竹林,竹子的枝叶遮天蔽日,把似火的骄阳挡了个严严实实。抬头望去,那山谷间的云雾仿佛祥云笼罩着一般,散发着几分神秘感。在这样静谧清幽的环境中,只让人感觉神清气爽。

沿着小路前行畅意行走,身上倍感凉爽。

 

拾阶穿林,来到了传说中当年道教始祖老子修行、炼丹的地方----老君洞洞口。精致的龙门风窗,中间镶有莲花,莲花代表着圣洁,出淤泥而不染。

沁凉的空气让人的精神为之一振

 

得益于洞内灯光的照明才能看清楚,高大的溶洞内很是宽敞,在一侧的石壁上还画了壁画,据说是一位到此隐居的画家留下的笔墨。

太清谷“中原第一氧吧”

太清谷全长3公里,可以看到植物种类特别丰富,达2200多种之多,隶属于125科516属,占河南省植物种类的一半以上。谷内经仪器测量负氧离子高达16.8个每立方米,被称之为“中原第一氧吧”。

走走停停,静静的听山谷的回响、听清脆的蝉音鸟鸣、听潺潺流水的声音、听微风划过耳边树木间的窃窃细语……融入一段笛声,让万物一切静音。

探险野人谷

乘车沿着崎岖的山谷缓慢爬升,两旁的树木已是遮天蔽日,山涯的缝隙中,不时能看见蜂箱,勤劳的小蜜蜂们逆溪流而上,不停地在溪边花丛中穿梭......车行至半山腰停下,见一大石上题:野人谷。这里是分界处,向上可去野人谷探奇,向下至太清谷探幽。

拾阶而上,向野人谷进发。进山已是盛夏末时,一踏进野人谷,扑面而来的是峡溪的风,让人浑身瑟瑟发抖。

野人谷山体陡峭、谷深潭幽、古木参天。野人谷中大小瀑布20多处,潭瀑相连,或轻盈飘逸,或狂放豪迈;轻如一帘幽梦,急若虎啸龙吟。潭则多为石潭,经过亿万年瀑布的冲击、打磨,有的像圆硕的水缸深不见低;有的像巨大的玉盘清澈透明,空灵得能辨清岩体上的纹理、脉络。飞瀑成潭,潭满则泻,泻又成瀑,瀑与潭亲亲相连。

老君洞的一花一木,一水一潭,一步一景,山水相间,美不胜收,不愧为老子隐居地,让人流连忘返。(西峡旅游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