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答题卡的“高考旅程”:全程监控录像无死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每年高考,从考试到改卷,考生的答题卡是怎么运转的呢?都有哪些流程?全程监控录像形成一个保密的闭环高考考试和答题卡扫描是在严密的流程下进行的,并且全程监控录像,从考场分发答题卡,到收缴、密封、运送、保管

每年高考,从考试到改卷,考生的答题卡是怎么运转的呢?都有哪些流程?

全程监控录像形成一个保密的闭环

高考考试和答题卡扫描是在严密的流程下进行的,并且全程监控录像,从考场分发答题卡,到收缴、密封、运送、保管、扫描答题卡结束,形成了一个保密的闭环。

高考考试期间,每科开考前15分钟,启封分发答题卡。考试结束,考生起立,监考员按座位号从小到大顺序,收集清点答题卡,清点无误后,监考员在考场内,先把答题卡装入塑料袋、再装入密封袋中,用密封条密封,三名监考分别在密封条骑缝处用红色字迹圆珠笔签上本人的姓名,在考场摄像头下将答题卡袋略微举起,密封处朝向考生,以示密封完好。

答题卡的运送由公安人员押运。各市、直管县招办以箱为单位将答题卡送达答题卡扫描保管场所,交接过程中,先检查密封情况,再核对数量,签字验收,整箱入库。答题卡分学科分组保管,进入保管场所需要2人以上同行。答题卡保管现场全程24小时监控录像;外围24小时值班执勤。

答题卡箱、答题卡袋送到扫描机位才能拆封,扫描现场全程监控录像。答题卡扫描每个机位2人,先对答题卡袋密封情况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拆袋扫描。

从今年高考考试、答题卡扫描情况看,整个过程安全平稳。扫描完成时,所有答题卡与编排考场信息一一对应,不存在任何问题。

考生试卷上的基本信息条形码是唯一的

考生基本信息条形码是网上评卷扫描识别答题卡的主要依据,按照考场编排制作,每个考生每个考试科目一张,随考场试卷、答题卡一同保管、领取、分发。答题卡扫描以全考场一袋30名考生试卷为单位进行的。扫描系统自动识别条形码考号内容,每个考场的30人,与系统内存贮的编排考场信息全部一一对应后,才能将扫描信息存入系统。每扫描完一袋,在试卷袋上加盖组章,确保不漏扫、不失误,并可追溯到扫描工作小组。

考生基本信息条形码是网上评卷扫描识别答题卡的主要依据。每张条形码上包含5种考生个人信息:左上方为考生姓名,右上方为准考证号,左下方是考场号,右下方是座位号,中间区域为考生号条形码。

开考前15分钟,一名监考员启封答题卡,另一名监考员按照考生座位号顺序,将条形码、答题卡发给考生。之后,根据监考员宣读的指导语进行条形码粘贴和相关内容的填写。

扫描系统阅读每个考生的答题卡时,首先识别考生号条形码信息,同时识别答题卡背面的座位号信息,只有两项信息阅读均正常,才能通过扫描。如果考生条形码信息污损、或答题卡背面的座位号未填涂,工作人员将根据答题卡上考生个人填写的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座位号和答题卡背面的座位号等信息,以及该考场30名考生与答题卡的一一对应关系,准确判断考生答题卡的归属,不会张冠李戴。

考生和工作人员用笔严格区分的,2018年河南省高考继续实行无声入场,考试文具由考区统一采购配发。考场中,考生用黑色字迹签字笔和2B铅笔;监考老师配发的是红色字迹圆珠笔;答题卡扫描现场工作人员使用的是红色字迹签字笔。在整个答题卡流转过程中,没有黑色字迹笔在工作场所出现。(综合来源于东方今报、河南商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