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用实干点燃理想之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顺河回族区委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部队伍建设标准,大力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让“撸起袖子加油干&rdquo

 

近年来,顺河回族区委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部队伍建设标准,大力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让“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全区共识,重新点燃了顺河的理想之光。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发力的顺河回族区让开封市上下感叹不已:“顺河大变样了!”

今年上半年,顺河回族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1.1%,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212.6%,税收收入增幅36.7%,均位列全市第一;5年前在全省综合排名中垫底的汴东产业集聚区,排名上升92个位次,位列全市前列……

转变,从用人开始

5年前,顺河回族区还不是现在的模样。

时至今日,顺河回族区委书记陈广西还记得5年前刚到该区任职时干部汇报工作的情景:“书记,这次我们没有得倒数第一!”当时,在各项工作中“不垫底”是该区干部对自己的要求。在这种“不垫底”的心态下,该区当时多项工作在全市排名末位,懒、慢、散成为当时该区党员干部的通病。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加强作风建设首先要端正用人之风。顺河回族区委决定,把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首要抓手,让理想信念坚定,肯干、能干、实干的干部冒出头。

根据细致的基层摸底调查和干部评议,顺河回族区连夜召开区委常委会,会上一致决定把时任清平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蔡旭芝破格提拔为办事处主任。

回想自己的晋升经历,已经成为清平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蔡旭芝感慨万千。她说:“当时根本没想到,感觉像做梦一样。从那时起我就每天告诉自己,要是不好好干,就对不起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随后,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敢担当、踏实干的干部被接连提拔重用。一石激起千层浪,顺河回族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激发,实干成风,担当为荣。

干出来的美好图景

8月26日傍晚,开封市“一渠六河”综合治理项目顺河回族区段建设工地上仍是一片繁忙,已建成的古城体育公园内生机盎然、欢声笑语不断,前来健身休闲的居民络绎不绝,绿水相连景如画的美好蓝图已见雏形。住在古城体育公园附近的居民李洪涛和家人正在公园里散步,他说:“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过不了多久,住在东部老城区也会是件让别人羡慕的事。”

去年6月,集防洪排涝、服务民生、打造城市特色、修复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开封市重点工程——“一渠六河”综合治理项目征收工作正式启动。顺河回族区委、区政府承担了1153户群众和公共单位的征收工作,占全市被征收户总数的近80%。

当时开封市很多干部断言:“顺河完不成征收任务。”

任务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顺河回族区委把在工作中锻炼干部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把征收工作一线作为干部作风转变的练兵场。在此后的两个月,顺河回族区300多名征收干部焚膏继晷泡在征收工作一线,实行倒计时工作制,倒排工期,自我加压;坚持每天21时召开项目推进会,总结经验。

每天,征收干部伴着晨光出现在征收一线,头顶星光奔走于群众中间。一次次入户谈心,一遍遍解读政策,一家家解决困难,征收干部夙夜为公、一心为民,赢得了被征收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到两个月,顺河回族区承担的征收任务圆满完成,没有一户上访,没有一起纠纷。

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得以如期开工建设,开封市委、市政府对顺河回族区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全市上下无不竖起大拇指说:“顺河的党员干部,中!”

干出来的实效民心

群众满意、善干善成是检验干部作风转变成效的最终标准。干部作风的转变让顺河回族区取得了一串串骄人的业绩,赢得民心所向。

该区上下放眼长远,提前谋划,抢抓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机遇,认真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寻找专业的合作伙伴。去年11月21日,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花落顺河回族区汴东产业集聚区,这也是此次河南省入选的7个试点之一,为该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洼地效应。如今,多家大型企业向顺河回族区抛来“橄榄枝”,表达了入驻该区的意愿。

该区干部敢为人先,在开封市率先开启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前往雄安学习经验,找到具备技术实力的企业合作,到有关部门协调项目建设事宜,惠民的事快办快干。去年11月15日,该区5000多位群众享受到地热供暖送去的温暖,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项目从启动到运行只用了短短10个月。该项目不仅赢得了群众的拍手称赞,环保效果也十分显著,去年采暖季,该区减排二氧化氢等氮氧化物71.3吨、二氧化碳10257吨。

该区干部敢于创新,破解难题,构筑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该区广大干部都能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群众谋福利成为他们最朴素的愿望。8月27日下午,住在汴京路小学附近的市民孙佳旭领着儿子在汴京路小学校园中休闲健身时说:“现在每逢节假日,学校的操场和健身器材都对外免费开放,附近居民户外活动再也不用跑远了。”而像这样的共享场所,顺河回族区有273个。

变化还未停止,迈步跨向未来。8月20日,顺河回族区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区委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全区上下一心,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启谱写新时代顺河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作者:开封日报  马翼飞)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