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名片科技创始人田华:声音创客的小焦虑与大生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喜欢校园民谣的人对田华会有深刻的印象,大地唱片校园民谣系列最后一张公开发行的唱片《2002校园民谣》,收录了两首田华创作,和搭档一起演唱的作品:《十年》、《明天》。谁能想到,当年意气风发、唱响全国校园

喜欢校园民谣的人对田华会有深刻的印象,大地唱片校园民谣系列最后一张公开发行的唱片《2002校园民谣》,收录了两首田华创作,和搭档一起演唱的作品:《十年》、《明天》。

田华作为“龙门创将”42颗创业新星在总决赛现场

谁能想到,当年意气风发、唱响全国校园巡演的音乐人十多年后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大军中来,这个当时被全国各大电台音乐DJ认为是羽泉和水木年华的接班人,为实现更多音乐人的梦想投身创业,开始全世界奔走。

讲述创业历程时,田华这样看上去一点焦虑都没有,那么平静而从容。

“焦虑,很焦虑的。”田华连忙纠正判断,“很焦虑,但自己得调整;很焦虑,但我一直很乐观。我的乐观战胜了焦虑。”

田华的坦诚迅速把我们带进他的创业情境中。

当年长发及腰,唱响大地

田华的音乐经历不乏骄傲,他参与了中国最后一张校园民谣专辑的制作,专辑里有两首自己创作兼演唱的歌,都是田华的作品。2005年最火的时候,所有的电台DJ都认为田华和他的搭档是水木年华的接班人。

当年,田华和他的乐队全国巡回演出,所到之处,呼叫呐喊声响彻大地,“有一阵子巡演,台下听众都在嗷嗷叫,恨不得把你的包都给扯掉,裤子给扯掉。”

田华2015演唱会现场

那些时候的感觉很飘的,有傲气,老觉得什么东西都唾手可得。

音乐真让人癫狂。田华也组过摇滚乐队,当时长发及腰,每天排练十七八个小时不停歇,不觉困累。田华的乐队最好成绩是河南郑州摇滚乐的比赛冠军,“我们只摆放两个小音箱,选个宽阔的地方演出,能让路都堵塞住。高架桥上的车都不走,在那上面站着看。就凭着我们的小音箱就做到那种癫狂。”

“我记得有一次排练,把墙都弄塌了”。

田华曾荣获河南省第七届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创作、演唱两项一等奖;首届校园歌手大赛冠军;荣获“亚太音乐榜”优秀新人奖;“魅力河南十大人物”称号等。

时间流转到2015年5月21日,田华作为一名标准的创业者再次走进公众的视线,当天,乐名片科技公司在北京举行声音商标研讨会。当时的新闻报道称,乐名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填补了中国专业声音商标制造领域的空白。

从音乐人到创业者:不断壮大的“野心”

田华创业,一开始就遇到了忽悠型投资人,说是要投资他,大半年都不签协议不打款。只是一有空就拉着田华去见客户,见到客户就拉着一起喝酒一起到KTV唱歌,到KTV唱歌就点田华的歌曲。

那个老板总是很骄傲地对客户说,这个小兄弟就是歌手田华。

在KTV里听到原唱歌手的现场表演,那是多么荣耀的经历。还好,田华参加完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后,遇到了更靠谱的投资人,见面没几天后就签约打款了,当时投资人只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田华把这件事情做成先驱,不要做成先烈。

田华从小喜欢音乐,自己学开谱,拿着简谱就能唱,从初中开始就省吃俭用买各种磁带和音乐教材。谈及音乐人创业,田华认为利弊各半,利的一方面是理想化特别重。田华认为,理想化是创业的基础,并且因为理想化就会更加执着和坚持。“你没有理想,那不叫创业,可能就是一份是工作。有理想的人去创业,它是真的创业”。

田华与捷克驻华大使讨论中国音乐

音乐人是绝对的理想化、感性化、敏感化。“创业弊处也是这块,过于理想化,过于敏感、过于感性。”

乐名片科技公司成立于2015年,简介是这样写的:汇聚了音乐、科技、互联网、教育、传媒等领域的专家,一方面致力于声音商标的创意、设计、制作、推广,另一方面致力于声音应用科学技术和设备的研发。

田华的创业初心,是为了让更多的音乐人能过上更舒适的生活,有更多可以施展才华的舞台,有更多可以财务变现的方式。

2014年5月1日新施行的《商标法》是田华的创业契机。新《商标法》第八条明确规定:“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田华有近20年与音乐打交道的经验,看到绝大多数音乐人想凭借音乐赚得可观收入并不容易,如果能借助声音商标这样的趋势,提供给音乐人新的创业方向,那一定是大有需求又温暖人心的事。

田华的创业想法很简单,创建一家生产型企业,专门生产音乐商标。

如果只写歌、唱歌,隔一段时间开个演唱会什么的,田华的生活过得很自由,应该也会惬意。“但是,人还是有梦想的。第一,我希望给更多音乐人创造一些机会;第二,我看到很多的音乐产品可以再度利用。就像你挖矿一样的,矿石弄完了,矿石打碎了之后,还可以盖房子。我想把这些东西利用起来。”

声音商标以其独特的形态,可以快速将一个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与其他企业的同类商品或服务区别开来,有助于消费者从竞争商品中迅速地进行识别、选择。因此,声音商标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企业的重视。

声音商标的需求量,远远大于售卖音乐的量。如果这个通道能打通,音乐人的变现渠道增加许多。

“2015年我们成立公司时开了一个研讨会,想做国内首家做声音商标创制的公司,发布会后主流媒体几天后才把新闻发出来,因为它要去确认’国内首家’这类信息。”确认后发现,田华的乐名片科技的确是首家专注做声音商标创制的公司。

三年来的摸索过程,是田华的“野心”不断扩大的过程。

2016年田华参加香港首届国际创客节,做了一场主题演讲,当时就有五家投资机构对田华的项目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这给予田华极大的信心,回到国内即找到了一家投资公司,既提供资金,也输入了不少资源。

在不断推进过程中,田华发现,做一家纯粹生产型企业,它的体量和未来的发展空间都较有局限,或者说在成为一家成功的音乐商标生产型公司之初,还有不少工作要补上。

至少先要做声音数据库。没有这个数据库,商标审核机构没法比对,毕竟评审机构不可能收到一段音乐注册商标申请后,就组织一帮音乐专家来评审吧。

现实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有媒体报道,“目前全国546件声音商标申请注册,4年仅成功通过15例”。《成都商报》记者查询中国商标网得到的数据是,截至2018年4月30日,已有546件声音商标申请注册,包括国内大型企业腾讯、京东、酷狗、娃哈哈等,4年时间内,仅有15个声音商标注册成功。

在做声音logo、申请声音商标的过程中,田华和他的团队发现:创建声音大数据库,需要一个大平台。

声音商标与传统商标的最大区别是,“声音商标”并非先到先得。它必须是已被使用过,并在公众中能建立起一一对应的关系,具有知名度的;并且此声音必须是独特的。如《新闻联播》开始曲、好莱坞美高梅电影片头的狮子吼叫声等被大家所熟知的,并具有显著性的声音标志都可以被注册成商标。

国家要求音乐商标要有一定的认知度,这意味着要制造音乐,要搭建起庞大的声音大数据库,然后还要把它们推广出去,这成了一个连绵不断的产业。

也是田华现在致力于此的领地。

目前乐名片科技的公司愿景是,通过建设“声音商标创制基地”、“声音商标大数据库”、“声音商标全球服务中心”、“声音商标交易平台”、“声音商标检测比对平台”等平台,来填补声音产业的空白,乐名片立志建成全球最大的声音商标数据库。田华介绍,争取到2018年12月30日,乐名片科技将建成11条生产线,预计2019年年底生产和汇聚至少5万件不重复的声音LOGO。

立足洛阳,打造音乐创客的世界生态

新千年之初,在郑州各大高校中晋升为超级校园民谣歌手的田华和他的搭档放弃大学留校的安逸生活,来到了北京,住在一个阴暗潮湿、散发着霉味的迷宫一般的地下室旅馆,开始了北漂生活。

起初,由于没有经验,积蓄很快就花的只剩1000元,即使如此,田华为了做音乐还花了850元买了新音箱。怀揣150元,这两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早上五点起床出去找工作。每天吃点馒头,喝点开水,蘸点盐。那时既是去酒吧应聘,大部分也是被要求翻唱,而田华坚持要唱原创作品,所以也没有太多可以演出挣钱的机会。

幸运所至,才华所至,没过多久,田华和搭档最终签约赫赫有名的大地唱片公司,从此步入正轨。

如今,田华在音乐方面可谓功成名就,他的tittle不少。田华是北京奥运会明星志愿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明星志愿者;田华荣获“亚太音乐榜”优秀新人奖,被评为“魅力河南十大人物”,还担任了公安部中国禁毒基金会理事......如今,田华已然成为家乡的一张音乐名片了。

“世界再大,抵不过乡愁。”这是田华在《老家洛阳》专辑里温暖人心的一句歌词。

继2010年《洛阳牡丹》这首成名曲后,田华创作了不少和家乡有关的歌曲,音乐是一种表达,也是一种强连接器。有关洛阳的歌曲,田华创作有《洛阳牡丹》《涧西》《老城》《山水田园》《鸾鸟传说》《一样的风景》《大河》等,囊括多种曲风,包括中国风、民谣、摇滚等。

田华在洛阳创业,自然更加根深地固了。

2016年9月22日,全球首家“声音创客空间”成立发布会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隆重举行。

田华在第二届“龙门创将”中国总决赛呈报现场

“声音创客空间”由乐名片科技投资建设,是全球首家专业的声音创客众创空间。按照田华的规划,到2022年,乐名片力争孵化声音创客团队3000个以上,孵化产业链相关企业300家以上,产业发展规模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目前,该空间已获得省级众创空间称号,正在为打造国家级孵化平台而升级改造中。

2016年的一天,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时任)万钢到洛阳考察,田华作为年轻的创客被推荐给万钢部长做了汇报。万钢部长的一番话对田华的启发很大,他说:声音创客应该为未来的智能化社会做出它应有的贡献。声音创客不要局限于音乐或舞蹈层面,应该上升到助力智能化社会发展,助力人工智能的发展。

此前田华做的是一家音乐制作公司,之后他想到了声音数据库,也想着整个声音产业的规划。万钢部长的一番话,让田华有了更宏伟的蓝图,比如他想到了声音DNA库的建设,他规划着要更广泛地把声音商标数据库、声音DNA应用到广阔的人工智能产业中。

“一步又一步,我们在不断地自我学习。我们一直处在声音相关的行业,没有偏离,我们立志成为声音应用科学发展的推动者”。田华总结到。

田华更看重普通老百姓能够应用的声音产品,乐名片科技也将努力成为一个泛声音应用产业的企业。

在“龙门创将”的比赛舞台上,田华讲述了自己跟外婆的温馨感人的故事,他说要是能实现把外婆的声音DNA保存下来,想起外婆时,能有外婆的声音陪伴,那是多么的温暖。

这样的运用场景很广泛,比如,想跟身处异地的孩子聊天,想跟不在身边的朋友交流,想念去世的亲人时来一段对话等,可以达到沟通畅通无阻,那些话语就好像他们在身边说出的一样。

田华虽然是一个音乐人,但很早就有产品意识,具备了互联网思维了。

2004年田华差点到腾讯任职了。当时腾讯刚上市不久,正四处发掘人才,当时腾讯的一个高管有意招揽田华去负责搭建整个音乐体系、娱乐体系。只是可惜,这份工作要到腾讯总部所在地深圳履职,为了音乐梦想,田华最后还是放弃了,他更愿意留在北京。

田华认为,当时和腾讯的高管的一番长谈,自己就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启发,之后也一直保持着对高科技与互联网行业的敏感。所以对3年前自己走上创业之路,一点也不吃惊。

“应该说我是音乐人,但又走在创业路上。期间经历过不少挫折,好多投资人碰到历经挫折仍然坚持不懈的创业者,还都挺乐意跟他们合作吧”。田华把自己类比成这样的创业者,表示团队一直非常珍惜、谨慎地对待投资人的付出。

2018年8月,田华和他的团队正为打造首届国际声音创客节而忙碌不已,他要把声音产业相关的软件、硬件和内容商,都聚集在一起。“我们首次提出来,这些人都叫声音创客,他们跟别的创客不一样,都是与声音相关的。”

“这样的话,我们就集中了一个特色的、专向的创业领域。我们想做一个声音创业者的国际化平台,所以叫国际声音创客节。”

在国际声音创客节上,田华会公开发布一部分相对成熟的产品,“细节暂时不做深述,但可以向大家透露一点,我们实际上已经到第7层、第8层了。我们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已经有了产品和产业的布局。我们即将扔出整个产业的规划,希望把2019年做成声音产业的元年。”

创业,总是充满着满满的热情和无限的期望。创业,又总是把人清醒地打到现实的琐碎之中。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创业焦虑。创业人的焦虑从不缺位。田华说,遇到焦虑时,想办法解决就好了。

“我这个人,和我们团队都有一个习惯,说决定要做这件事了,想方设法去完成,比如小时候躺在麦田里仰望天空做的梦,一个个都实现了,比如目前这个行业既缺人才又缺标准,那么我们就自己办声音创客学院培养专项人才,自己研发企业标准促进行业标准建立。”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