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叶县危房改造工程大头落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目前,我们正对全县危房改造工程进行‘回头看’,对危房改造对象、审查程序、建设标准、资金拨付管理等关键环节再次核对,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8月2

“目前,我们正对全县危房改造工程进行‘回头看’,对危房改造对象、审查程序、建设标准、资金拨付管理等关键环节再次核对,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8月27日,叶县住建局局长王跃伟告诉记者。

当天,记者跟随叶县住建局危改办主任陈画一行先后来到几个乡镇,查看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情况。

开展此次行动重点“看”的对象是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具体检查危房改造对象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审查程序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建设程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合格、结构是否安全等,档案资料是否齐全、有序,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是否存在收受回扣等行为,确保老百姓们的权益不受任何损害。

保障有力,危改工程稳步推进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有11个贫困乡镇、12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9户69337人,未脱贫贫困户7257户19422人,计划今年脱贫摘帽。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必备条件。叶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保障住房安全的战略部署,优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同时,为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目标,在全面解决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一般农户危房改造。

该县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的“叶县农村住房安全专项指挥部”,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推进机构,并抽调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充实力量,拨付专项资金,保障工作顺利开展。针对四类重点对象危房,研究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安居工程实施方案》等;针对一般农户危房,研究制定《一般农户危房解决方案》,进一步明晰政策要求。

为保证广大农户充分了解危房改造政策,叶县将农村危房改造的有关文件、法律法规及注意事项印制成册,发放给各级干部及广大群众,使他们政策明、标准清;另外,通过脱贫攻坚“小广播、大喇叭”等途径,将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申报程序等相关政策宣传到户,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在实施过程中,该县聘请专家对危改工作人员和建筑工匠进行培训,详细讲解农村危房改造修缮加固技术、鉴定标准等,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县农村住房安全专项指挥部每周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听取五个危房改造业务指导组及各乡(镇、街道)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联合第三方机构对房屋进行危房级别鉴定,C级危房进行维修、D级危房进行重建。

经全面排查、部门识别、第三方鉴定,全县确定改造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5981户,目前已开工5975户,开工率99.9%;竣工5949户,竣工率99.46%;已验收并拨付资金2053户。一般农户(含拆除、挂牌、合户)8664户,其中需要维修改造的1124户,目前已开工1122户,开工率99.82%;竣工1098户,竣工率97.68%。

创新模式,因地制宜调整政策

在常村镇柳树王村,85岁高龄的老党员孟庆书老人门口挂着鲜红的“党员家庭户”荣誉牌,家里厨房、厕所、院墙应有尽有。

孟庆书是村里的五保贫困户,有着近50年党龄。今年年初,按照全县《安居工程实施方案》,他享受到了第一批危房改造政策,重建了面积30m2的安居房。

按照有关规定,叶县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的新建房屋,1至3人户控制在40m2至60m2内,且1人户不低于20m2,2人户不低于30m2,3人户不低于40m2,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m2、不超过18m2。根据这些困难群众不同需求,安居房以农户自建为主,也可采取统建方式实施。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群众有种植、养殖意愿,希望增加住房面积用来存储粮食等。”陈画介绍。

为此,叶县结合发展农村庭院经济的农村生产生活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允许农户可增加不超过20m2的辅助用房,用于谷物储藏、农具放置等用途。农房改造后可达6级抗震设防标准,具备卫生厕所、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为保障危房改造资金,叶县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引导社会力量资助,鼓励志愿者帮扶和村民互助等形式,建立多渠道的项目资金筹措机制。

王跃伟表示,四类重点对象和一般农户两项改造共需投入1.5亿元改造资金。截至目前,已初步整合涉农资金8000万元。同时,各乡(镇、街道)也充分发挥农户主体作用,通过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等方式降低改造成本,最大限度让群众受益。

C级危房维修每户补助5500元,D级重建的每户补助15000元。经过严格的综合验收后,补助资金将第一时间划拨到农户“一卡通”账户或施工队。另外,同步完善危房改造档案,动态掌握其他贫困户住房情况,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目前,第一批危房改造工程已验收并将548.3万元补助拨付到位。

开展“回头看”,确保危改精准无漏

陈画介绍,目前,全县危房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已在住建部危房改造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4000多户的改造信息,剩余的正在抓紧录入。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自8月20日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回头看”行动启动,确保真正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住房安全保障目标。

此次危房改造“回头看”分调查核实、整改处理、完善提高三个阶段进行,活动时间从8月20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逐村、逐户进行自查,全面摸底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将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纠正,并通过整改销号处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王跃伟表示,危房改造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在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有改造需求的农户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房屋改造,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