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2018年河南省儒学文化学术研讨会于西峡县老界岭召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24日-25日,河南省儒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南阳市西峡县老界岭财富庄园假日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共征集40余篇论文,26篇作品提交会议交流。河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河南省儒

8月24日-25日,河南省儒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南阳市西峡县老界岭财富庄园假日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共征集40余篇论文,26篇作品提交会议交流。

河南省儒学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河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王太顺,国际儒联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徐东彬,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宋歌、张富群,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于咏华、王永杰、刘群、刘太恒、郑柏林,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特聘专家、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宣讲团名誉团长聂振弢、南阳财富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以及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秦俊、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清选和来自全省的专家、学者、儒学文化爱好者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主持。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徐东彬致辞

徐东彬会长在致辞中讲到,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成立以来,先后以孝道、礼义等为主题召开过多次学术研讨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因诸多原因已把“仁义礼智信”五常、“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基本上丢完了。这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儒学“仁爱”和“诚信”,广泛深入的开展研讨,澄清一些问题,明辨一些是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他希望与会代表认真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们要坚持学哲学,学儒学,并通过道德修养,坚持以仁爱与诚信文化为根本,使精神境界得以升华,实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秦俊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2018年河南省儒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这里召开,这是对我市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促进。我们要借此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的重要指示,以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搭建的平台,更好的为南阳的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服务。

河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王太顺出席会议并赠送书法作品

东方之子国际书画院院长葛臣赠送《界岭松峰绣中华》

会上,河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王太顺、中国少林书画院院长韩风道、汪月清分别向承办单位赠送了书法作品,国际一级美术师、东方之子国际书画院院长、河南国学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葛臣赠送了23平尺《界岭松峰绣中华》巨幅绘画作品,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会议期间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河南冯友兰文化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杰传达了参加世界哲学大会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学术研讨会主题报告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刘太恒主持,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于咏华教授作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仁学”意蕴》的主题报告;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宣讲团名誉团长、南阳师范学院教授聂振弢作了《儒学文化中心词“仁”》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赞许。

25日,上午学术研讨会分组进行了热烈的、认真的学术讨论。下午进行大会学术交流,先后由安阳儒联副会长高庆云、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鹿林、洛阳儒联副会长刘庆余、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贾成祥、安阳师院教授郭胜强、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王东民、唐河县扶贫办干部陈国阳、俊县原副县长张献斌、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教授魏涛等九位同志,从不同的学派、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方面对“仁爱与诚信”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学术交流,展现出许多学术亮点,对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具有重要价值。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于咏华教授在主持会议过程中对上述学术交流活动做了生动精彩的点评。

王廷信会长在研讨会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形势下,召开这次以“仁爱”与“诚信”为主题的儒学文化学术研讨会,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研讨会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明确指出这次研讨会有以下几个特点:代表积极参与,论文较多质量较高;主题报告内容丰富,讲授学理清晰透彻;讨论发言气氛热烈,学术交流广泛深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形成良好学术会风。同时,对儒学的仁爱观及其创新发展、当代社会价值进行了全面论述。最后,他对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的理事和会员们,进一步学习、研究、传承和弘扬儒学文化提出了新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努力开创儒学文化学术研究的新局面。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征集40余篇论文,经过专家认真审查,最终确定26篇作品,提交会议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深入学习儒家仁爱与诚信思想,要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以有力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建设。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主办,南阳财富置业有限公司、河南冯友兰文化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图/文马守国 宋歌)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