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皮影艺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皮影,又称“皮影戏”、“灯影戏”,是一种融文学、戏曲、音乐、表演等多种艺术于一炉,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被称之为是“

皮影,又称“皮影戏”、“灯影戏”,是一种融文学、戏曲、音乐、表演等多种艺术于一炉,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被称之为是“现代电影的始祖”。

信阳/2005年

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音乐唱腔风格与韵律都吸收了各自地方戏曲、曲艺、民歌小调、音乐体系的精华,从而形成了风格迥异不同的众多流派。“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句话,形象地概括了皮影艺人的表演功夫,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一边操纵皮影人物,一边连唱带演,讲述故事,这可是个“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行当。

岁月总是会带来变迁,由于受现代影视艺术的冲击,皮影戏的观众和演出市场日益减少,逐渐被冷落、淡忘。愿意踏下心来学习皮影艺术的年轻人更是寥寥无几。但许多年逾花甲的老艺人,仍活跃在皮影表演的舞台上,他们带领着自己组建的团队,执着地将这门中国传统艺术表演形式进行着传承、推广和创新。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皮影,诠释着自己的生活。他们并不贪心,也不好高骛远,能和皮影在一起,就已经满足。他们最大的心愿,不过是希望有更多的观众从这流转的灯影里读到民族文化的记忆,从那浓郁的乡音中感受到传统艺术的温暖。

洛阳/2012年

洛阳/2012年

成都/2015年

成都/2015年

重庆/2014年

成都/2015年

成都/2015年

郑州/2017年

随着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政策出台,很多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开始重新受到重视和保护。皮影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也需要改革和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

郑州/2012年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