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领到通知书 大学新生还有“功课”要做


来源:郑州日报

高招结束,录取通知书将陆续“飞”到新生手中,准大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需要做哪些准备?如何申请助学贷款?怎么转团组织关系?8月16日,记者针对这些准大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走访了教育部门相关人士。

原标题:领到通知书 大学新生还有“功课”要做

高招结束,录取通知书将陆续“飞”到新生手中,准大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需要做哪些准备?如何申请助学贷款?怎么转团组织关系?8月16日,记者针对这些准大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走访了教育部门相关人士。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随高校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的包括入学须知、学校简介等,拿到录取通知书邮件后,准新生们可以根据入学须知准备报到所需用品,如生活用品、学费生活费、报到所需证件材料等。如果有疑问,可以拨打录取通知书里面提供的电话咨询。同时,仔细阅读学校介绍,注意报到时间、军训时间、乘车路线等。

在录取通知书邮件中,通常会附有高等学校学生及其家庭情况调查表,如果找不到可以到学校官网下载。新生入学后,办理大学助学贷款申请、助学金申请、奖学金申请等都需要该表。填写时需要用碳素钢笔或黑色签字笔,字迹不能有更改、擦拭,内容不能添加。另外,填表学生本人及其父母亲的姓名必须与各自身份证上的姓名完全一致。贫困证明上需要注明家庭具体人口,与其他资料中的人口信息一致,不能前后矛盾、混乱。填写之后需要到乡镇民政局盖章,建议多准备几份、不会填和无法确定的可以先不填。

需要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同学,要在新学期开始前,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办理时,须携带两份纸质打印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本人身份证以及共同借款人(父/母)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以及高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新生入学后,指定的贷款银行会根据合同规定,在约定日期发放贷款,并将贷款资金汇入借款学生所在高校指定账户中。办理过程中如有疑问,学生和家长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http://www.xszz.cee.edu.cn/)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ybzzzx)查询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规定,也可在9月12日之前每天8:00~20:00拨打教育部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咨询。

准大学生确定录取之后,记得要把自己的团组织关系转移到即将去上的大学。一般来说,高中毕业时高中学校会把团组织关系档案和转团介绍信交由学生保管,主要转接的资料有入团志愿书、团员证以及档案袋,同学们一定要保管好,档案袋千万不要撕开。大学报到时带好转接材料,到时候辅导员或者团支书会统一收集办理转团手续。在办理转团组织关系时可能有以下两种情况:需要自己去毕业高中学校团委说明情况,然后领取转接资料;高三毕业前老师将全部转接资料发给个人,自行保管好资料。

准大学生可以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到火车站窗口购买学生票,或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成功后,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和订单号一起到火车站取票。按照规定,学生票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票,学生购买普通硬座火车票可以享受半价优惠,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车票可以享受7.5折优惠;享受火车票的优惠区间为家庭所在地与学校所在地之间,超出区间不能享受优惠政策。学生票优惠政策只针对学生实行,随行父母不享受。(记者 王红)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