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奋力推动郑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带领市四个班子领导同志、各开发区、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企业生产车间,观摩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督促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各重点项目抢抓工期,高质量规划、高质量施工、高质量生产。

原标题:奋力推动郑州高质量发展——第二季度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项目(第二次)观摩会综述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带领市四个班子领导同志、各开发区、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企业生产车间,观摩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督促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各重点项目抢抓工期,高质量规划、高质量施工、高质量生产。一天的时间,观摩团风雨兼程,先后来到惠济区、高新区、中原区、荥阳市、上街区、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和航空港实验区,集中观摩了11个重点项目。记者看到,一些高新项目正加速建设,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正缓缓展开……

高质量项目带动产业体系转型升级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深刻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战略目标、基本路径和根本目的,为全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为根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统筹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在明峰医疗项目生产车间内,观摩团仔细察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56排CT机等高端医疗设备,详细了解设备的研发情况、市场前景及生产计划。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基地,年总产值将达到14.9亿元。郑州虏克电梯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6亿元,将建设全球先进的智能化、无人化工厂。电梯作为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拥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虏克电梯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观摩团深入锦荣服装产业集群项目生产车间一线,体验三维人体测量仪,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阶段性工作重点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确提出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加快郑州高质量发展。”全会奏响郑州扬帆起航的号角,激起无数人内心的回响。

当前,郑州既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又处于爬坡过坎的改革攻坚期。全会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

方向已定,措施已明,关键在落实。

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提升?项目是最好的抓手,项目推进情况是最鲜明的体现,通过观摩项目则能激发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提升。了解智能人体模型,察看三维足部扫描仪,切身感受到新技术设备的投入使用对服装设计、材料、工艺、生产流程等方面水平带来的显著提升,助推河南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这些先进制造业项目,为郑州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观摩团成员对郑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充满了信心。

创新项目注入发展强劲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市委全会提出,要在郑州形成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区,建设国内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激发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发展活力。

郑州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构建发展新体制。

创新正改变着郑州经济的基因。观摩团来到机械工业第六设计院高科技信息园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据介绍,项目将组建绿色建筑信息模型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智能工厂建设导则标准研究和试验验证平台”试验验证生产线、云数据中心等,形成互联网+制造工厂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能力,为制造工业等产业链带来千亿元产值。遂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职教于一体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一期、二期已建成投产,三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20亿元。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加速成长,这是我们拥抱新经济时代的重要“窗口期”。

在航田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观摩团走进河南酷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手机主板生产线实地察看。据介绍,酷美公司年产值7000万元。类似这样的企业在产业园内还有多家,未来将引进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一流智能终端制造企业入驻,进一步提升园区制造产能与竞争力。这些产业的入驻,正是郑州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动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新理念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行程万里,人民至上;民心所望,执政所向。

城市的核心是人民,营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市委全会强调,要着力解决就业问题和群众安置问题,让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群众更安全、更富足、更舒适、更幸福。在美景商业中心,观摩团感受到了一座“全生活购物体验”区域性商业中心带给周边居民的便利与品质生活。以产业新城、特色镇和特色街区为主要形态的产业功能区正在郑州各地加快建设。

石嘴安置区“河南上街文化艺术小镇”项目,帮助回迁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业。项目聘请专业老师教授村民画国画、麦秸画,引进国内艺术家来此创作,青壮年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学到了一门新技术,走上了线上线下交易艺术品的康庄大道。在长寿山风情古镇项目,观摩团边走边看,欣赏着古镇内地方戏剧、特色演艺项目,呼吸着全国各地特色小吃的香味,看着如织游人脸上的笑容,不禁被古镇的特色民俗风情所吸引。项目2017年开门迎宾以来,接待游客已突破400万人次。

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带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将郑州打造成宜居宜业之城。高质量生态治理带给人民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要求,要以更大的投入抓好生态建设,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改善生态禀赋。在航空港区梅河二号湖旁,观摩团成员凭栏而立,远眺湖心岛。二号湖项目建成后,将为郑州增加11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有效改善沿河生态环境、景观面貌和周边人居环境,为港区居民提供一个优美的生态空间。

观摩团成员一致认为,新业绩是紧锣密鼓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面对新征程,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只有全市党员干部把担当贯穿郑州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中,才能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靳磊、白红战、王璋、王跃华、黄保卫、马健、谷保中、周富强、焦豫汝、王鹏、张俊峰、杨福平等参加观摩。(记者 刘俊礼 张昕)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