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新风拂面刀笔生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风拂面刀笔生花【艺海撷英】90余件版画作品分布恭王府嘉乐堂的三间展厅,灰色展墙将画面繁密的艺术作品与雕梁画栋的古建筑分隔开来,繁简错落,相映成趣。不经意踏足展区的市民和游客渐渐降低了声音的分

原标题:新风拂面刀笔生花

花海(版画) 陈超

橱窗里的一片叶子(版画) 刘艳飞

远方的诗篇(版画) 李鑫

【艺海撷英】

90余件版画作品分布恭王府嘉乐堂的三间展厅,灰色展墙将画面繁密的艺术作品与雕梁画栋的古建筑分隔开来,繁简错落,相映成趣。不经意踏足展区的市民和游客渐渐降低了声音的分贝,将视线集中在一幅幅技艺精湛、内涵丰富的画作上。

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共同主办的“春风春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文艺群体版画提名展”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由特邀版画家和新文艺群体版画家组成。其中特邀版画家13人,包括张远帆、代大权、王僖山、王建山、季世成、李彦鹏等卓有成就的版画艺术家;新文艺群体版画家34人,包括周斌、郝彦杰、林军、谭浩楠、安静波、陈志昕、袁媛、史彦青等优秀中青年版画艺术家。展览中,资深望重的老版画家和崭露头角的新版画家会聚一堂,“学院派”版画家和新文艺群体版画家共同切磋,展出作品或画风独特雄奇,或蕴藏诗般意境,或精雕细琢镂云裁月,或疏朗俊逸传神写意,生动反映了中国当代版画创作的最新面貌和发展趋势。

“恭王府作为旅游胜地,迎接的观众不仅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大多并非专业的美术从业者或艺术爱好者。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版画展览,也是专门为广大人民群众准备的一场艺术盛宴。”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表示,此展呈现了老中青三代版画人的精品力作,版画家们在改革开放以来奋发有为,不负光阴,为中国版画事业夯实了基础。青年版画家在老一辈版画家的熏陶教导下茁壮成长,勇于攀登,敢于担当,努力成为版画事业的优秀接班人,深深体现了中国文艺事业薪火相传的优秀传统。

造型基础扎实严谨、笔触风格繁密细腻、题材立意新颖多元,是许多参展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特邀版画家罗贵荣的《时间》运用了画中画的构图形式,把多个画面场景一并呈现,骆驼队与共享单车的对比拉伸了作品的时空维度,引人深思时代的更迭和发展;描绘劳动者精神风貌的作品《花海》《我的黑土地》为观者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图景,画家陈超并没有刻意突显人物在田间劳作的辛劳与艰苦,而是运用深邃厚重的暖色调为场景增添了几分梦幻,置身其中的人物更显得神圣而静谧。新文艺群体版画家赵书弘的《坦途》将坦克等机械与螃蟹、蟋蟀融为一体,展现了画家丰富的想象力和对细节的把控能力;刘根的《集结号》描绘了群鹤在集结号声中飞舞的场景,刻画背景时,画家运用无数平行的水平细线营造出飞鹤向前冲刺的速度感,一轮红日作为视觉重心,平衡了画面构成。

“信念、忠诚、爱慕、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以及沉默的爱,是向日葵的花语,这仿佛也是人的一种寄托。然而葵花子被取走风干后留下的‘空盘’,似乎能带给人更多的感触与领悟。”作品《葵》的作者王子今是本次参展的新文艺群体版画家之一。她将葵花的元素进行组合,画面中,干枯的枝叶、花盘的质感与她所追求的韵律和纯粹感碰撞交织在一起,时间的堆积契合着自由的刀法,画家的内心所想凝于纸上。“在制版的过程中,我凭着直觉,利用尽量清晰可见的刀触去组织画面。以三角刀为主,圆刀为辅,用单纯的排列和旋转来表现‘葵’这一物象,在统一的灰度当中寻求韵律。”王子今说。

同样是新文艺群体版画家的刘艳飞,其作品《橱窗里的一片叶子》系列则是通过叶子的视角去呈现自己内心深处对当下生活的一些看法。作品中,巨大的半透明叶片覆盖大部分画面,细腻的叶片纹理下透出温和的动物形象。“之所以选择叶子作为创作的元素,是因为它千变万化的脉络犹如世界的繁复。”刘艳飞介绍道,画面中叶子的形状通过小圆刀进行细微刻制,动物的形象则选用细腻的线条刻画。流畅的刀痕清晰地表露出这幅画的主题观念——无论我们身处何种环境,都应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现实生活的挑战。

走出展厅,恭王府的旅游参观热潮仍未褪去,只是人潮中多了一些游客,他们一边翻看手机里刚拍下的自己喜欢的作品照片,一边和同伴讨论着观展心得。“一个艺术家,必须依靠那些直接的和不言而喻的知觉力来影响和打动人们的心灵。”在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代大权看来,中国版画艺术的发展早已印证了德国美术理论家阿恩海姆的这句名言。版画之新,新在理念。代大权坦言,版画在形式上的古老和在理念上的创新,不但使其具有深刻、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一直影响着其他美术门类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而我们在此展中所看到的老中青三代版画家们的作品,也验证着这一点。(记者荣池)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