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市打通河流管护“最后一公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记者昨日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我市目前已全面推行河长制,并建立起河长制工作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巡河制度,切实促进河长对责任河流(段)履职尽责,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现对河道问题的“早发现

记者昨日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我市目前已全面推行河长制,并建立起河长制工作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巡河制度,切实促进河长对责任河流(段)履职尽责,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现对河道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打通河流管护“最后一公里”。

各级河长要严格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巡河。市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半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季度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月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开展日常性巡河,每周不少于1次。

各级河长巡河时侧重不同。市、县河长要着眼全局,重点巡查河湖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乡、村级河长巡河主要巡查河湖水体水质状况,是否存在破坏水域岸线行为,是否存在乱堆乱倒乱排乱占现象,是否存在水利设施管护不到位情况,是否存在以往发现的问题未整改落实情况等。

据悉,巡河要建立起APP。县级以下河长在巡河过程中要及时做好巡河记录,并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对巡河过程和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取证、上报、留档,并准确记录填写《河湖巡河情况表》。县级及以上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责成相关单位或下级河长依法依规处理,以河长令、督办函等方式交由相关单位限期办理。对巡河履职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并约谈警示,必要时依纪依规处理。

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许东升说,河长巡河是落实河长制的内在要求,建立起河长巡河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将实现对河道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并发挥各级河长的宣传带动作用,逐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保护河湖的良好局面。(综合信息来源于开封日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