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税务:思想政治工作与征管体制改革同频共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改革中的进退留转是难免的。机构合并,职务少、干部多,我愿为组织分忧解难,不再担任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请组织放心,该干的工作我照样会干好!”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组织

“改革中的进退留转是难免的。机构合并,职务少、干部多,我愿为组织分忧解难,不再担任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请组织放心,该干的工作我照样会干好!”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组织的“共话改革情”复转军人座谈会上,原河南省国税局巡视办主任、现任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的李运鹤同志发言虽然简短,却诠释了河南税务人对党和组织的一贯忠诚、对税收事业的担当与大爱。

据了解,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坚持“改革进行到哪里,就把思想武装到哪里、执行意识传导到哪里”,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改革全过程,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改革方方面面,实现思想与征管体制改革“同频”,行动与税收事业发展“共振”,形成了全系统税务干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个一”活动的破冰效应

“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政治理论、进行现场考试、共话改革情怀……”这是河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智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的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据悉,河南省税务系统各级联合党委成立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集中开展好“三个一”活动(联合讲好一堂党课、联合过好一次主题党日、联合召开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全系统各级党委委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党课,增强联合党委的凝聚力;通过成立临时支部,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通过严肃党内生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截至目前,河南省税务系统各级联合党委书记和各级党支部书记为干部职工讲授党课500余场次;联合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参观学习党建阵地、读红色家书等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主题党日活动320余次;围绕“强党性、聚合力、履职能、比奉献、晒业绩”主题,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300余次。通过“三个一”活动的扎实开展,统一了思想、汇聚了力量、凝聚了共识,达到了心与心的相融。

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三个一”活动让大家面对面、静下来,敞开心扉、交流沟通,如同破冰之旅,迅速拉近了干部队伍的距离,迅速促进了两支队伍的融合。同时,在改革的关键时候,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拿出来,站在党性的角度去思考、分析、讨论,进行思想的碰撞,进而达成一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对从根本上推进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类谈话”法的富集效应

改革必然涉及到一些部门和个人的利益调整,如何引导每一名干部正确认识、正确对待,是做好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河南省税务局以谈心谈话为抓手,因人而异、因势利导,确定“四类谈话”的工作方法,不断富集改革优势,有效确保了干部队伍思想稳定,为改革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据河南省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四类谈话”指的是“集体谈、分类谈、个别谈、任职谈”。其中,集体谈话主要是举办征管体制改革培训班,上级党委同下级党委集体谈话,谈清改革的任务和要求,谈清改革的纪律和规矩。分类谈话则包括与各省辖市局新任联合党委书记、局长谈,与“正转副”的副书记、副局长谈,与因机构合并受到影响的拟提拔干部谈,与因人事冻结失去职务晋升机会的干部谈,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利益得失、岗位调整,共同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同时,通过个别谈话,分类梳理通过各类渠道反映的干部思想问题,分片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把干部思想凝聚到改革上来。在市、县新税务联合党委成立后,上级领导包片分头到市、县局宣布任免决定,进行任职谈话。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县级纵深推进,一大批像李运鹤同志一样的税务干部用个人的“舍”换取改革的“得”、以个人的“退”换取改革的“进”,诠释了税务铁军的忠诚与奉献,以实际行动向组织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丰富工作载体的乘数效应

“在党的伟业中/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奋进者/从点滴到全面从局部到整体/从渺小到宏大从自我到忘我/我用专注的力量/为您诠释每一次履职和辉煌。”七一前夕,原河南省濮阳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培军在组织上决定他由正职转任副职后,写诗一首抒发自己的情怀。

据了解,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河南省税务局十分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发现和树立在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简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典型、弘扬典型,让广大干部职工看得见、够得着、学的会,立足自身岗位,强化岗位建功,形成创先争优、见贤思齐的正确导向。

同时,为摸清基层税务干部思想状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河南省税务局还开展了一次大摸底,分类分级,采取网上调查、专题座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广开渠道,掌握干部思想真实状况,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此外,畅通沟通渠道,在改革期间设立局领导接待日,每周安排一位局领导用半天时间听取干部的意见建议,并确定每月第一个周六为省局联合党委书记接待日,直接听取系统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真诚倾听诉求,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解开思想疙瘩。目前局领导接待日已接待63名干部职工,收集40余条意见建议。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智勐表示,在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税务局夺取了第一场主攻战即新税务机构挂牌的决定性胜利,正以昂扬的姿态打响制定落实“三定”规定第二场主攻战,河南省税务局将继续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把利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凝聚最大的共识,争取最大的成效,努力在新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供稿:常红 胡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