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青龙涧河即将“换新装” 打造“一河两岸” “醉美”都市生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希望规划尽早落实,让涧河成为市区一条美丽的飘带。”“愿三门峡越来越美丽!”近日,青龙涧河一河两岸建设提质规划在网络上引起三门峡市民广泛关注,人们纷纷转

“希望规划尽早落实,让涧河成为市区一条美丽的飘带。”“愿三门峡越来越美丽!”近日,青龙涧河一河两岸建设提质规划在网络上引起三门峡市民广泛关注,人们纷纷转发微信、点赞留言。

青龙涧河一河两岸将会有怎样的蜕变?8月9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一探究竟。

记者从三门峡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百城提质”建设要求,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专门编制《三门峡市中心城区建设提质规划》,遴选出82个重点项目,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工作的稳步实施。青龙涧河一河两岸建设提质即为重点项目之一。

根据市政府《2018年青龙涧河清水工程实施方案》,结合《三门峡市中心城区建设提质规划》的安排,青龙涧河一河两岸建设提质规划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三项:河堤北路(六峰路至九孔桥段)拓宽规划设计;青龙涧河截污分流及河道整治设计;青龙涧河(六峰路至陇海铁路桥段)两岸绿化景观提升规划设计。

与广大市民休闲生活息息相关的青龙涧河(六峰路至陇海铁路桥段)两岸绿化景观提升规划,位于青龙涧河市区段中部,东起陇海铁路(东风路),西至六峰路,南以陕州大道北侧道路红线为界,北至河堤北路南侧道路红线。总体定位为生态廊、活力带,保障河道排水行洪功能,保护沿线防护绿带,构建城市蓝绿共融的生态廊道;植入休闲、文化娱乐、运动健康等多元功能,构建滨水空间及慢性绿道,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打造一体化、全天候、多元化的城市活力带。

据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编制科副科长武海波介绍,规划区域新增儿童活动、

休闲娱乐、音乐艺术、体育运动四大功能

分区,是其中的一个亮点。儿童活动区位于六峰路以东,结合西侧的荷花观赏园,规划设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活动场所,设置有秋千乐园、儿童戏水池等,为学龄前、幼儿期、学龄期儿童提供主题性活动场地;休闲娱乐区位于上阳路西侧,结合南部的南山公园,设置休闲驿站、休闲茶吧、室外咖啡厅等功能,为市民提供休憩、亲水、赏水的停留空间;音乐艺术区位于上阳路与茅津路(九孔桥)之间,分为雕塑观赏区和音乐演奏区两大区域,在每个片区植入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雕塑和音乐小广场,展示三门峡的地方文化特色;体育运动区位于茅津路与陇海铁路之间,针对市区大众运动设施不足的情况,充分利用茅津路以东开阔的空间,集中设置青少年及老人运动设施,使市区东部形成户外运动中心。

根据涧河两侧城市功能,结合河道两侧绿带主导功能,青龙涧河市区段10公里分为三段进行打造,形成“3+3+4”活力休闲景观带。西3公里为209国道至六峰路段,结合文博城、体育公园、天鹅湖湿地公园、庙底沟遗址公园等城市重大设施与特色场所,沿河绿带融入节庆表演、旅游休闲等功能,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舞台及地方特色展示带。中3公里为六峰路至陇海铁路段,结合周边生活居住、文化创意及特色商业等功能,融入运动健康、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功能,打造功能复合化、空间多样化的生活休闲活力带。东4公里为九孔桥至野鹿

桥段,位于城市边缘,以生态功能为主,

是展现生态与城市融合的生态观赏带。

除了绿化景观的提升,道路以及河道的改造、整治也将直接影响着三门峡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据了解,河堤北路(六峰路至九孔桥段)改造设计分别为普通段和特殊段,普通段主要考虑车行道与人行道分配,特殊段主要考虑港湾式公交站设置及沿路停车带(段)设置,在保障车行人行通畅的基础上,解决两侧功能用地临时停车需求。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河堤北路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青龙涧河截污分流及河道整治规划设计,整治范围主要是流经中心城区建设区西起209国道、东至野鹿桥长约10.2公里的河道。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摸查河道两侧排水口,对不同类型排水口提出分类整治方案;摸查河道两侧现状管线,提出河道两侧雨污管线规划方案;实施河道清淤及防渗工程,研究提出现状拦河橡胶坝改造方案。

青龙涧河一河两岸建设提质规划是《三门峡市中心城区建设提质规划》的一个美丽缩影。《三门峡市中心城区建设提质规划》框架以美丽崤函、幸福生活为目标,以关注生态宜居,提升生活品质;关注人文风貌,提升城市魅力;关注未来发

展,提升城市竞争力为理念,实施“补给工程”补城市发展短板,实施“畅通工程”补城市交通通行短板,实施“宜居工程”加快旧城改造和人居环境建设,实施“点睛工程”点亮城市特色风貌和时代气息。

目前,《三门峡市中心城区建设提质规划》正在公示,9月13日前,公众如有意见和建议,可以书面形式向该局反馈。(综合信息来源于西部晨风)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