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暑假放牛往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这几日乌云密布,突然下起了阵雨,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坐在办公室脑海中浮现出了孩时暑假回老家过假放牛的往事。

这几日乌云密布,突然下起了阵雨,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坐在办公室脑海中浮现出了孩时暑假回老家过假放牛的往事。

(图片源自网络)

旧时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牛,一来为耕田,再一个就是为换钱。王晓杰家养了六头牛,平时放牛是爷爷奶奶的事,暑假回家了有时弟兄们也跟着凑热闹。这天早上醒来,就嚷着要跟奶奶一起去放牛。在山区放牛是早饭后要把牛赶到山上草长的比较好的地方,一直到晚上才把牛赶回家。

饭后弟兄们把牛从牛埔赶了出来,沿着乡间小路把牛赶到山上,牛埋头吃草,奶奶从针线蓝里拿出针线,一边干起了针线活儿,一边讲着大山里的故事。牛跑远了,就把牛往一起赶赶,再找个地方坐下来继续听故事。临近中午时,奶奶停下了手中活,让王晓杰他们去找些干柴,准备午餐。用找来的干柴升起了火,奶奶从篮子里取出几个馍,放在火边烤,并且不停地翻动,不一会儿馍烤的发黄,奶奶拿起馍在手上拍了拍上面的灰尘,用手轻轻按了按,夹点带来的咸菜,分给王晓杰和弟兄们。奶奶从树上摘了几片大的叶子,折叠成漏斗形,去小溪边装了点水,这就算午餐了。

忽然天空暗了下来,奶奶说要下雨了,王晓杰和弟兄们赶紧收拾东西,找避雨的地方,终于跑到了一块大石头下面,这个时候衣服也基本湿透了,奶奶让王晓杰和弟兄们把衣服脱下来拧了拧,冻的发抖。顺着牛铃铛的声音用眼睛寻找牛,牛也躲在大树下避雨。雨过天晴,太阳又出来了,天空挂起了彩虹,王晓杰和弟兄们把衣服放在石板上,等着晒干。突然,邻居家的牛和王晓杰家的牛混在了一起,两头公牛开始发生战斗,王晓杰上前想把它们拉开,可是一头牛用头猛顶了王晓杰一下,把王晓杰顶的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这头牛瞪着眼睛,还有要攻击王晓杰的意思,王晓杰吓哭了。奶奶看到后,忙拿起赶牛的扎辫,把牛赶开。拉起王晓杰看看有没有受伤,并劝王晓杰说,牛顶架不要到跟前,用扎辫把它们赶开就行了,并且叮嘱王晓杰和弟兄们今后一定要注意。奶奶拉着王晓杰的手走了过去。

奶奶拿着镰刀,给王晓杰和弟兄们介绍哪些草牛喜欢吃,要给它们准备晚上的加餐,王晓杰和弟兄们开始割草。经过一阵忙碌,天也快黑了,把割的草捆起来后去寻找牛。在王晓杰和弟兄们的驱赶下,牛赶回了家。爷爷取出铡开始铡草,一边铡草,一边听王晓杰和弟兄们讲述今天发生的事。

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

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参观摄影展

王晓杰现在回想起来,往事仿佛就在昨天一样。

(供稿:王晓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