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一步步揭开糖尿病神秘面纱 他们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9日,星期四的下午,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如期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二院院区)举行。据悉,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从2017年11月14日开始举行,除了春节期间,每周四都如期举行,从未间断。

8月9日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现场

8月9日,星期四的下午,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如期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二院院区)举行。据悉,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从2017年11月14日开始举行,除了春节期间,每周四都如期举行,从未间断。

据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二院院区)内分泌三病区病区主任苏永介绍,之所以坚持开展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一是因为想让病人对糖尿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糖尿病。这也是在第一期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时苏永就表示,治病不如防病,希望通过普及糖尿病知识能够使患者对糖尿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态度。早发现早治疗,而不是等到糖尿病的并发症出来之后才去治疗。

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二院院区)内分泌三病区病区主任苏永

二是希望通过讲座让患者学习糖尿病知识,从而对患者的饮食上能够起到干预作用,使其饮食尽可能的接近科学性。通过科学的知识普及,使患者能够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饮食结构,也希望患者能够做到生活方式上的改变,例如,洗脚。苏永表示每天养成洗脚的好习惯,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也能起到预防糖尿病足的作用。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危害很大,实践证明早期正确的糖尿病知识预防和防治,可以使45%—85%的糖尿病患者免于截肢。

他希望以后能够联合更多的老师、专家走入基层为全河南省的糖尿病患者普及糖尿病知识。

除了每周四进行的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二院院区)内分泌三病区还办有《向日葵月报》,每月出一期报纸普及糖尿病知识,同时每一期都会刊登一些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小故事,希望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建立患者和医生之间的信任。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觉得现代社会很多患者对医生都持有不信任态度,而这种不信任极不利于患者病情康复。

合影

提起办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讲座和《向日葵月报》的初衷,苏永表示,他觉得自己担负着一种责任,一种不但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病人看病还要教会病人以后学会如何看病的责任。所以,在病区成立之初,就开始在医院用电视反复播放糖尿病知识,并坚持进行糖尿病知识教育。为保证患者能够学习到系统的糖尿病知识,大多时候都是他自己讲,偶尔别的医生或者护士主讲的时候他也要先确认每一期知识的连贯性。

苏永表示:“把专业的糖尿病知识通俗化,让患者听得懂,这样等患者出院的时候就能把正确的糖尿病知识给传播出去,以免其出院以后向身边的人传播错误的糖尿病知识。”在防治糖尿病的路上,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三病区(省直二院区)一直在努力。据了解,他们正在努力出一本面向糖尿病患者的书,也在着手建立慢性疾病防治会,深入基层,向基层医生培训慢性病知识,通过基层医生把慢性疾病防治知识传播下去。(张由之胡坤华)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