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心正则笔正 书法家贾旭东助力“女童守护者”公益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频道 姬蕊蕊 实习生乔潇逸)作为青年书法家的他,笔藏云烟,狂傲不羁;而作为慈善公益者的他,低调行事,积极热心;日常生活中的他,则喜爱历史,热衷读书。扬雄有言:“书者,心画也。&

(凤凰网河南频道 姬蕊蕊 实习生乔潇逸)作为青年书法家的他,笔藏云烟,狂傲不羁;而作为慈善公益者的他,低调行事,积极热心;日常生活中的他,则喜爱历史,热衷读书。扬雄有言:“书者,心画也。”在贾旭东看来,书法就是心迹,心若正,书法便就有了灵。

“做慈善是为了有朝一日可以不做慈善”

2018“益路同行,为爱发声”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即将举办,贾旭东为此次义卖活动捐赠了一幅唐玉润先生的牡丹图,希望为守护女童的身心健康出一份力,而类似的义卖活动,他已经参加了很多次。“让有能力去捐助资金的人有了艺术品,也让有艺术品的人筹到钱去募捐。”贾旭东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唤起更多人行动,为社会正能量添砖加瓦。

除了参加义卖活动,贾旭东也经常和朋友一起自发组织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他至今都还清楚的记得,五年前的那个雪夜,自己因为醉酒而走路回家,身着棉服却依旧无法抵御寒冷,当他走到小区门外时,看到街边的流浪汉们只穿着单薄的衣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于是他将家中多余的棉被送来给他们御寒,这一送,便是五年。五年来,每次临近冬天,贾旭东都会和朋友一起给街边的流浪汉购置衣物棉被,最初的时候每年要购置四五百套,而近几年,随着社会救助的不断增加,街边的流浪汉也越来越少。

贾旭东说:“其实想要做慈善的初衷是为了有一天可以不去做慈善,希望弱势群体可以不再弱势,社会上需要接受援助的群体可以越来越少。”在他看来,民间自发组织慈善活动的增多也是盛世气象的体现,在党的领导下,这个时代会越来越好。

“艺术之外决定艺术本身”

提及与慈善的结缘,贾旭东坦言,除了受到母亲经常捐助的影响,还有唐玉润老师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贾旭东在上学的时候就受到了唐玉润老师的资助,也目睹老师为了大型慈善活动的需要连续几日几夜的无私创作,同门师兄弟中有许多残疾人,对于身体有障碍的学生,唐老师更是给予了最大的关怀。贾旭东在唐玉润老师的身边耳濡目染,一边学书画,一边学做人。对唐玉润老师,贾旭东十分仰慕与感激,

有言说“艺术以人格为先,技术为次,是为明鉴”。贾旭东认为做慈善与艺术创作的根本其实都在于内心素养,欣赏作品的时候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欣赏作者的内心世界,人品若不好,笔墨则随之无趣。“每次做完慈善,内心都充满了温暖感,你心中充满温暖,充满爱心与正能量去创作作品时,自然会有所升华,很多时候,是艺术之外的东西决定了艺术本身。”

“书法是心迹也是时代精神气象的载体”

贾旭东出身于书香世家,从小受到家人的影响,他对于书画有着极强的天赋与兴趣,自6岁开始研习书法,他在书画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挑战。对他而言,一切艺术都是相通的,书法就像是静止的舞蹈,流动的雕塑,凝固的音乐。贾旭东说:“一切的艺术技巧都是为了抒情,字如其人就是因为,书法是内心世界在外界的表现。”贾旭东的字也正如他的人一般,张扬率直,狂傲不羁。

谈及自己最擅长的书体——狂草,贾旭东说:“并不是说我自己要去写狂草,而是时代的需要,历代以来狂草都没有非常有代表性的人物,我写狂草,就是为了冲刺这个最高境界。我们吸收前贤的优点,就是为了超越前贤。”在他看来,书法是时代精神凝聚的产物,在中国的各个历史时期,不管是楷书的颜真卿、柳公权还是行书的黄庭坚、王羲之、苏轼或者是隶书的各个碑帖,每一种书体都有标志性的人物或作品,唯独狂草,没有出现过十分有代表性的人物。

“有了盛世,有了盛世气象,就必然要有盛世要有的书法,集庙堂气、书卷气和山林气为一体的盛世书法,就是狂草。”贾旭东的理想,便是摘取“狂草”代表人物这一桂冠,为这盛世书写出华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