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市市场发展局负责人就"金牌特色小吃"评选答记者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5日,开封市“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启动。连日来,不少读者来电询问活动情况。7月11日,就一些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本次活动牵头单位开封市市场发展局负责人马继宏。问:为

7月5日,开封市“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启动。连日来,不少读者来电询问活动情况。7月11日,就一些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本次活动牵头单位开封市市场发展局负责人马继宏。 

问:为什么要开展“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 

答:开展“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是市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的通知》以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的要求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评选活动以我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突出历史与现代、传承与创新、技艺与展示、美食与美誉相结合的开封小吃特色,深入挖掘开封知名小吃的文化内涵,规范提升开封小吃经营环境,培育开封“金牌特色小吃”产业,打造开封“金牌特色小吃”品牌,全面扩大开封小吃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开封小吃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和整体提升,加快开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步伐。 

问:评选活动如何开展? 

答:“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是由市政府主导发起的年度评选活动,由市市场发展局、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和市旅游委共同主办,本着“宣传氛围要浓、普查范围要广、评选标准要高”的原则进行,评选过程要有公信,评选结果要有含金量,切实评选出老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金牌特色小吃”。 

坚持普查范围最广原则。这次评选范围包括全市的夜市、小吃街和小吃餐饮门店,是我市范围最广的小吃评比。坚持评选条件最严原则。评选活动分为报名条件审核、经营现场打分、小吃成品评比、大众评审等多种方式进行。坚持“金牌特色小吃”荣誉最高原则。对评选出的“金牌特色小吃”经营商户,将统一颁发证书和奖牌,并统一进行宣传推广。 

活动分为宣传、推荐报名、清理整顿和培育、评选、推广展示5个阶段。 

问:参评条件有何要求? 

答:本次活动以自愿参与为原则,参选商户经营方式不限、种类不限、规模不限。 

我市建成区内经营小吃的餐饮商户,符合正式开业满1年以上、各项手续齐备,特色明显、风味独特、在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商户形象鲜明、产品知名度较高、旅游元素集聚能力强、能够体现饮食文化丰富内涵,3年内无食品安全责任事故几个条件,均可报名参加评选。 

问:如何报名参加? 

答:夜市小吃餐饮商户在各区夜市管理办公室报名。报名电话:鼓楼区为23993115、15837863369,顺河回族区为13303781107,龙亭区为22786678、13569500267,禹王台区为23386901,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23855068,祥符区为26664069。 

小吃门店餐饮商户在市市场发展局报名,报名电话为13569512737。 

问:按照什么标准评选?如何保证评选活动公平、公正? 

答:评选活动坚持自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评选标准,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采取实地考察与集体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评选标准共有6项。一是文化特色。店面装饰、食品、服务、表演,文化底蕴浓厚。二是饮食文明。就餐环境舒适、整洁;制作流程布局合理,符合饮食卫生、食品安全、环保规定。三是食品质量。食品质量上乘,社会认同的品牌,3年内无食品安全责任事故。四是小吃特色。能够突出反映我市独有的饮食文化及风俗风貌,在口味上具有特定风格特色的小吃品种。五是服务接待。热情周到,讲究诚信。六是经营管理。依法亮证经营,文明敬业,诚实守信。 

问:目前活动进展怎样?获评“金牌特色小吃”有何政策扶持? 

答:自上周启动会以来,评选活动进入宣传发动和推荐报名阶段。目前,活动正在有序推进。 

“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是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广泛性的市级小吃评比活动。活动以挖掘开封小吃品种、弘扬开封小吃文化、提升开封小吃质量为宗旨,以打造开封特色小吃品牌、加速开封小吃与开封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为目标。对评选出的“金牌特色小吃”经营商户,统一颁发证书和奖牌,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十一”黄金周和菊花文化节期间,对“金牌特色小吃”进行集中展示和推介;制作开封美食地图,向来汴游客进行推荐;统一冠名,对外进行深度宣传等。 

这次活动,既为广大小吃经营商户提供一个自我展示和对外宣传的舞台,也是一次规范提升开封小吃质量、打造推广开封小吃品牌的机遇,更是一场广大“吃货”梦寐以求的饕餮盛宴!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大力支持,共同把这一舌尖上的传承活动做好。(综合信息来源于中国·开封公众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