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免押金住院、一站式结算 打通百姓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8日下午2时,“三医联动健康惠民——河南省百家医院商保直接结算启动仪式”在河南日报报业大厦举办。

8月8日下午2时,“三医联动健康惠民——河南省百家医院商保直接结算启动仪式”在河南日报报业大厦举办。

大会邀请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建波、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连仲、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孝峰、上海易雍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勇、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王晓梅以及省内大型医院院方代表、专家学者、保险行业领军人物、国内主流媒体代表等近五百位嘉宾。

河南省百家医院商保直接结算平台启动,是对基础医疗体系与商业保险深度融合形成闭环的探索,并通过专家论坛的形式,就“健康中国”大战略下,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如何助推医院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打造专业化商保服务平台完善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障体系

我国政府在过去的基础上完善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网,这也是为了让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但随着医疗科技的持续发展,重疾治愈率被不断刷新,与此对应的高额医疗费用也同样不容忽视,“因病致贫”仍是家庭的一大隐患。再加上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都对社保基金带来了挑战,政府需要商业健康险承担更多的责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有关负责人对商保服务平台的建设前景进行了展望,表示商保服务平台应该是一个专业化平台、一个为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的平台、一个连接基础医疗和商业保险的服务平台。

平台能整合网络医院的资源,消除院间壁垒,组织三甲医院的专家团队下沉基层,对常见疾病、危急重症的诊疗指南、操作规范进行培训指导。通过以上方式,促进类医联体的同质化建设,从而实现专家真正“沉下去”,诊疗真正通起来,技术真正提上去,让百姓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更加信任。

健康惠民让保险回归姓“保”的本质

为切实解决老百姓医疗费用支付的难题,国有老牌保险公司中华保险推出涵盖疾病和意外的综合保障——《中华世纪精英医疗保险》,并携手易雍健康为被保险人实现在直接结算网络医院内就诊后免报案、免等待、免押金的“一站式”商保结算服务,这种“直接结算服务”,打通了百姓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惠民、利民、便民。

参保人只需前往易雍健康直接结算网络医院就诊,出院时中华保险和易雍健康已经核算出由商保理应赔付的那部分治疗费用,并直接与医院结算,参保人无需付费给医院,更无需进行事后理赔提交,真正达到像刷社保卡一样刷商保。

大会上,上海易雍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勇进行了直接结算流程的演示。流程演示结束后,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孝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友意、上海易雍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勇、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社长龚金星及各医院负责人共同启动了河南省百家医院商保直接结算平台,让保险真正回归到姓“保”的本质。

“1+2+3”模式让健康普惠中原大地

为何“花落”河南?易雍健康董事长郑勇说道,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医疗资源相对紧张且呈现出城乡分布不均的态势,“惠民保险+直接结算方式”其实是通过经济杠杆来引导参保人根据需要就近就医,缓解了省会城市大医院诊疗压力和基层医疗机构病源不足的矛盾,提高了医疗资源配置效率。

直接结算体系曾在江苏省进行了小范围的测试,当时数据直连和直接结算的方式还在摸索中,更多是需要通过人工干预来完成服务。而现在实时的数据和理算结果的双向交互已经可以达成。

郑勇继续说道,在医院选择上,易雍健康遵循“1+2+3”的模式,“1”是每个县一家县级医院,“2”是每个市两家市级医院,“3”是指3家省级医院。通过这种方式,易雍健康将覆盖河南省108个县和18个地级市。服务一亿人口,同时这一创新对医保和商保如何结合也提供了技术基础。

除了已经实现的专属支付通道和直接结算外,定向转诊服务、诊后慢病药品配送、长期护理服务等体系也都在建设准备中。一架空中救援直升机停落在河南日报报业大厦门前广场上,这架直升机展示了中华保险的空中救援服务体系。(记者:王嘉译 张由之 图:平伟)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