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第十四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聚焦河南新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在河南新乡进行,此次执行行动主题为“决战牧野共铸诚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凤凰网等50余家媒体参与直播活动。

执行队伍

8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在河南新乡进行,此次执行行动主题为“决战牧野共铸诚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凤凰网等50余家媒体参与直播活动。

直播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新乡市13家法院参与了集中执行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登喜,新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荷刚,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鹏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刘志华、裴春亮、买世蕊、安康、赵鸿涛等,以及25名省、市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及新乡市相关执行联动部门的代表与媒体记者共同体验和见证了执行活动,超过1800万网友通过网络观看了此次直播。

拒执案庭审现场

当天上午,获嘉县人民法院、辉县市人民法院和延津县人民法院同步公开开庭审理三起拒执罪案件。在获嘉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6名失信被执行人在现场旁听,其中公职人员两名。三起案件先后当庭宣判,三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拘役三个月及单处罚金一万元。旁听庭审的两名公职人员随后被获嘉县纪委监察委约谈,其中一名公职人员当场电话通知家属交付现金八万元。

对于获嘉县人民法院的庭审,全国人大代表赵鸿涛点赞道:这个庭开的非常好!对于有能力还钱却故意欠账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就是要硬起手腕,坚决依法惩罚,今后对这样的案件还要继续坚决依法惩处,继续进行直播,以起到普法教育作用。

据在指挥中心的新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介绍。近年来,新乡市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基本破解执行难,全市形成纵横联动、分工协助的合力。建立了由发改委、宣传部、检察院、公安局等43家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把各部门执行联动落实情况纳入综治目标考核,形成较为完善的执行联动机制。前不久,新乡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对涉公职人员失信被执行人集中约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此次执行行动中,新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来到小冀镇,对一个大型超市进行强制拆除。政法委、公安、检察、环保、信访、卫生、镇政府等执行联动单位全程参与,为执行工作提供了人力、物力和车辆等方面的坚强保障。

拆除现场

强制拆除现场还安排了洒水车等减污降噪设施,减少拆除工作对周围群众的不良影响,整个强制拆除工作体现出安全规范、严谨有序,更突出了绿色执行、环保执行、安全执行的执行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在卫辉市见证执行了新乡中院一起近百亩的大型场地和数十家商户的强制交付案件。对于执行活动,买世蕊表示:今天的执行活动非常规范。虽然交付现场有许多商户还在经营,但是现场秩序良好,商户对执行也很配合,说明社会公众对司法裁判的认可和尊重程度在不断增强。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出动执行干警300余人,出动车辆40余辆,联动单位派员200余人协助执行。共执行案件109件,当场执行完毕13件,达成和解17件,当场执行到位金额1214.4万元,拆除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交付土地近百亩。共拘传被执行人27人,追究刑事责任3人。直播期间,全市法院还有6名其他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前往法院履行义务,共履行金额96.3万元。(陈保来王伟景永利韦德涛)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