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电信:驰而不息抓扶贫 真诚赤诚为民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国电信在央企当中带了一个好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调研中国电信在四川的扶贫工作后,曾给予如此评价。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中国电信直接帮助2.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安排产业扶贫项目1700余个,架起了企地共同发展的桥梁,极大促进了贫困地区民生改善。

“中国电信在央企当中带了一个好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调研中国电信在四川的扶贫工作后,曾给予如此评价。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中国电信直接帮助2.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安排产业扶贫项目1700余个,架起了企地共同发展的桥梁,极大促进了贫困地区民生改善。

2017年10月9日至10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一行,赶赴中国电信扶贫点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慰问贫困群众。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暨19个援疆省市国有企业产业援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作了题为《勇当信息扶贫主力军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发言,汇报了中国电信产业援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在产业援疆脱贫攻坚中重点推进“加大投入力度、加固安全防线、加强信息化应用、加快定点脱贫攻坚”四方面重点工作。

近年来,中国电信各省公司接应地方政府脱贫攻坚任务,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帮扶力度,扶贫工作惠及全国684个贫困县、1654个贫困乡、8193个贫困村、10.23万贫困人口。中国电信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百姓的赞扬。

驰而不息抓扶贫 真诚赤诚为民生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周密谋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与力量全力参与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从2002年先后承接了四川盐源县、木里县,新疆疏附县,广西田林县4个定点扶贫县和西藏边坝县、青海久治县2个对口支援县帮扶任务,每年集中优势资源向六个贫困县直接投入专项资金、派驻挂职干部、打造示范项目、推进精准扶贫。

集团公司调整设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多条线扶贫工作体系,建立了贯穿集团、省、地市、县、扶贫点的“大扶贫”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共组织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5次,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脱贫攻坚工作。

集团公司定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入脱贫攻坚重点省份、深度贫困县调研,与当地政府携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杨杰董事长两次前往新疆调研扶贫工作。柯瑞文副书记、高同庆副总经理、刘桂清副总经理也分别前往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调研指导帮扶工作。各级公司积极履行扶贫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主要领导亲自上阵,部署落实地方党委、政府扶贫工作任务,推动落实集团公司扶贫工作计划。

驰而不息抓扶贫,真诚赤诚为民生。中国电信始终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作用和全程全网优势,系统推进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资金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彰显央企扶贫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在四川盐源县、木里县,中国电信于2017年实现63个乡镇全部通光纤宽带和4G,新建益农信息社157个,累计为木里县西秋乡村民销售羊肚菌100余万元。2017年底,集团定点的泡儿湾村和四川省公司定点的大湾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在新疆疏附县,中国电信于2016年实现了全县861个村民小组全部通光缆,利用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田园欢购”网络平台,联系农产品龙头企业开设疏附县特色农产品专馆,进行农产品推介,采用“合作社+示范户”的形式发展特色农业,协助组建合作社,打造出“造血式”的扶贫环境。

在广西田林县,中国电信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帮扶+益农信息社”三位一体的整村脱贫摘帽协作项目,重点扶持种植芒果、养殖家畜等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帮扶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田林县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底的23.6%降到2017年底的15.5%。

在西藏昌都边坝县,中国电信实施“一个门户”“两个中心”“三个平台”“十大项目”的智慧昌都建设,搭建电商平台,帮助扩大昌都特色农产品市场,为边坝县乃至昌都市农畜产品入驻电商平台创造条件。

在青海久治县,中国电信投入869万元,用于通信基础网络建设,截至目前,久治县易地搬迁安置点的通信网络覆盖率达到80%,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

资源投入有保证 基础设施建得实

在险峻的悬崖山路上,中国电信员工人背肩扛,将大量的通信设备运上山,克服重重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施工……2016年12月底,中国电信提前实现了四川“悬崖村”电信网络的开通。

信息基础设施是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保障,中国电信夯实、推进全国网络扶贫工作。在前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中国电信已完成5万个行政村通光建设,完成率94%,农村通信得到了极大改善。在2018年10月前,中国电信将提前完成前三批行政村全部通光任务,重点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网络覆盖,至年末实现光宽和4G总体“双75%”覆盖。

2017年,中国电信在“三区三州” (“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他们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完成网络建设投资24.6亿元,在六个集团定点对口县安排投资近8000万元,巩固和提升了深度贫困地区和六个县基础通信服务能力。

为让贫困地区百姓享受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中国电信在“提速降费”的基础上,出台对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的资费优惠政策,面向农村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域提供低门槛宽带服务。针对集团定点对口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专属资费优惠,实现精准帮扶。在四川盐源县、木里县和新疆疏附县、广西田林县,中国电信还组织了美丽乡村卡、建档立卡户宽带优惠、不限量套餐资费减半等特色优惠活动。

“十三五”以来,中国电信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5亿元,为贫困县修缮医院、学校、道路、饮水工程等民生基础设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开展农牧养殖、电商销售、技能培训等脱贫致富工程。近几年全集团每年投入资金都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约80%都用于扶贫支出。

信息服务惠农村 助力扶贫更精准

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一场攻坚战。“扶持谁?”“怎么扶?”“效果如何?”这三个问题在精准扶贫中至关重要。精准管理、精准指挥、精准考核、精准帮扶——中国电信的大数据能力,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中国电信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已累计签约服务10省86市734个县,其中包括12个“三区三州”县,惠及3400余万贫困人口。在2016年全国精准扶贫现场会期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到甘肃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调研,通过中国电信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查看了该村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以及富民产业、低保政策和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的落实,对大数据管理平台给予充分肯定。

多年来,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信息化能力优势,带动社会扶贫、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在社会扶贫方面,支撑国务院扶贫办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机制,通过“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2017年,中国电信共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向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赠送免费流量包500万份,打通社会扶贫的信息通道。

在精准扶贫方面,中国电信认真落实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的精准扶贫行动推进合作协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全国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扶贫开发全过程动态化管理,为贫困户脱贫、基层干部工作、行业部门施策、政府考核提供了实时的信息化支撑。

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国电信完善益农平台建设及应用,益农平台“农技宝”已覆盖全国31省、1804个县,农民通过平台与农技专家互动2.8亿多次;“益农服务”信息进村入户平台已覆盖18个省、579个区县,平台上线“益农社”6.5万家,累计服务农民1.06亿次。

在教育扶贫方面,中国电信与中组部合作开展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建立了40余万个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方便农村党员学习时政和党建经验;支撑名师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将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边远地区。

社会责任勇担当 公益救助暖人心

大骨节病是西藏边坝县的主要地方病之一,严重危害着病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针对边坝县大骨节病高发的特点及贫困家庭学生上不起大学的情况,中国电信分别于2003年和2011年动员广大员工发起爱心救助“一元基金”,主要用于边坝县“大骨节病换粮”计划、大学生学费支助等。十六年来,累计捐赠大米3100吨,目前,边坝15岁以下青少年的大骨节病几近绝迹,中国电信此举得到了全国总工会、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的充分肯定。

中国电信以手机终端为载体,组织发起以“为更多孩子圆梦”为公益主题的“心系天下公益基金”,面向贫困青少年开展助学兴教公益项目。十年来,中国电信陆续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团体,累积捐款800余万元、募集合作伙伴及社会公众善款400余万元,捐助“希望工程”“母亲水窖”“白内障爱之光”“云南四川赈灾救援”“绿色梦中国梦”等公益行动,在安徽金寨、湖北利川捐建2所希望小学,在河南光山、宁夏彭阳、广东五华、贵州笃山建设4所希望工程心系天下梦想足球操场,并计划在山西、甘肃、黑龙江、湖北、陕西、云南捐建10所“心系天下三星智能教室”。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