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就业形势较为稳定 四类专业人才急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日前,焦作市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焦作人才市场就业分析报告,对企业和求职者关心的问题给出了答案。经济向好保障就业稳定截至6月底,今年市人才交流中心已举办招聘会39场,组织参会单位3015家

日前,焦作市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焦作人才市场就业分析报告,对企业和求职者关心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经济向好保障就业稳定

截至6月底,今年市人才交流中心已举办招聘会39场,组织参会单位3015家,提供就业岗位66469个,进场求职人数22870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517人次。总体来看,全市就业形势较为稳定,就业竞争压力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分析报告显示,就业压力趋缓,很大程度上在于我市经济今年持续向好,保持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今年第二季度,市场对具有技术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劳动者的需求均大于供给。与去年同期相比,对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才需求有所增长。

市场营销等岗位较热门

在3015家参会单位中,私有企业数量最多,有2300多家,占参会单位总数的75%左右;个体经营者占参会单位总数的14%左右;国有企业占参会单位总数的10%左右。

企业招聘岗位中,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岗位较为热门,占招聘岗位总数的19.8%。统计显示,职位类别需求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占19.8%;机械制造/技工,占17.2%;教师/培训/科研,占12.1%;证券/银行/保险,占10.66%;计算机/电子商务,占9.51%。由于我市在成功转型之前是一个以机械、化工为主的工业城市,加上近10年来教育、金融、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导致这五类职位在焦作企业的招聘岗位中占据主导地位。

就业步入“金字塔式”格局

分析报告显示,企业招聘时,对求职者学历要求最多的是大专学历,占招聘总数的50.53%左右;其次为中专学历,占招聘总数的27%左右;然后是本科学历,占招聘总数的20%左右;其他学历占3%左右。

目前,人才市场自发形成了高低配制的人才调剂机制,我市毕业生群体就业已步入“金字塔式”格局。以211重点院校为代表的硕士毕业生占据了机关事业单位及电信、金融、烟草等垄断性行业,居“金字塔”顶端;以一般本科院校为主的毕业生占据道路与桥梁工程、建筑工程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房地产开发、电子技术、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等热门行业,位于“金字塔”中端;以中专、大专为主体的毕业生占据基础性岗位、基层岗位及餐饮服务娱乐业,处于“金字塔”底层。

医学等四类人才急缺

据介绍,目前,还有不少用工单位面临有岗无人现象,以下四个专业我市比较急缺。

医学类专业。由于社会对医学类毕业生的需求有不同的倾向,临床医学类人才有走俏趋势,老人医学、保健医师、家庭护士等职业也逐渐成为热门,而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专业近几年就业比较困难,基础医学类与护理学类专业就业不太理想。不同的是,药科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普遍看好,总体上是供小于求。另外,我市医疗事业正处于不断进步发展阶段,需求量随之增大。同时,由于我市高层次医学类院校较少,周边城市医学类院校就业指导主要面向大中城市,导致我市各类基层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出现人才缺失严重现象。

化学分析专业、工程热力学专业。近几年受我市化工、热能电力企业效益影响,我市化工、热能电力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再加上我市几个高校鲜有以上专业,导致我市化学分析、工程热力学专业人才严重缺失,有岗无人现象加剧,很多企业不得不从外地高薪聘请人才,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材料学专业。材料学是近几年新兴的一个行业,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转型,我市企业开始对材料学专业人才产生一定需求,也陆续出现有岗无人现象。(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日报、焦作市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