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金白银给好人行方便 南京打造“诚信身份证”


来源:法制网

在江苏南京,有一张诚信卡,乘坐公交地铁能打折、要贷款时可以有绿色通道、图书借阅时免押金……这份殊荣属于这座金陵城中诚实守信好市民们的专利。

原标题:真金白银给好人行方便南京打造“诚信身份证”

在江苏南京,有一张诚信卡,乘坐公交地铁能打折、要贷款时可以有绿色通道、图书借阅时免押金……这份殊荣属于这座金陵城中诚实守信好市民们的专利。

让原本存于书面和民众口中的诚信成为摸得着、看得见、得方便的“有形物”,这张卡的奥秘何在?什么样的人才能持有?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带着这一串疑问踏上这条寻找诚信之路。

诚信卡给好人行方便

2015年,南京推出打造市民诚信卡试点工程,对原本普通市民卡中加注个人信用信息,升级为“市民诚信卡”,成为标识南京市民信用状况的诚信身份证、便民利民的通行证。

2016年10月,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一则在公共交通领域试用市民诚信卡的通报。

此后,各级劳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志愿者、慈善捐赠人士、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道德模范等首批纳入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范围的1.4万人享受到了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优惠,诚实守信在这一刻变成真金白银。

“自2016年以来,我们已累计有1.8万名符合申请市民诚信卡条件的诚实守信好市民。”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军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道。

“如何确定谁持有市民诚信卡?符合条件的市民如何申请?”记者问。

“诚信卡的持有者一般都是诚实守信好市民,由市民政、慈善、红十字会等单位选取名单报送给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归拢后统一提供给信用管理部门进行核查、确认并进行公示,再推送至市民卡办理中心。”何军说道,“之后,接到通知‘诚实守信好市民’就可以持卡前往指定地点办理升级即可。”

“最终的名单可以在信用中国(南京)网站上查询。名单也不是一成不变,是实行动态管理。若查实适用人员有严重失信行为,会随时取消资格,且这张卡只能本人使用。”何军补充道。

7月23日,记者在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熙南里营业厅内看到了市民诚信卡办理设置的专席,持卡人只要将原有的市民卡提交,确认信息后,1分钟后就能变身成市民诚信卡。就在一周多前,市民周萍就在这里将普通市民卡升级为市民诚信卡。

在两年间累计捐款4万元的江苏衡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晏德熙看来,持有市民诚信卡是一份荣誉,是对诚信为人的正面引导和弘扬。

社会共建分层次全覆盖

2017年,南京常住人口800多万,如何让诚信惠民好处让更多人享受,变革者们正在一步步将这份红利从激励少数“诚实守信好市民”扩大到对全体无失信记录市民。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南京市信用办与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达成了给予诚实守信好市民VIP待遇和南京分行范围内的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待遇等优待的协议;同年9月,南京市文广新局发布公告,“诚实守信好市民”和全体无失信记录市民在全市文博场馆享受不同程度的费用减免……

此外,在“我的南京”APP上实名认证的个人,若在个人信用版块没有查到失信行为,无须跑一趟腿、填一张表、提供一份证明,就可以享受“全线上、纯信用、5分钟”的“南京e贷”信用贷款服务。两年来,已为诚信市民提供贷款60亿余元,不良率不到1%。

“在推行诚信卡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尝试由政府释放公共资源向社会共建模式延伸,形成了激发正能量、鼓励向前看的全社会性诚信激励机制。”何军说。

近年来,南京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四个方面推进城市诚信体系建设。其中,事业单位有了信用等级评价标准,政府采购中推进信用承诺、信用审查、信用评价制度;对A级纳税人、环保绿色等级企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给予水电价格优惠、绿色通道;“信用南京”网站公开执业律师、医师药师、导游等重点职业人群的相关信用信息……一系列措施让诚信建设与现有的政府治理、公共服务和社会经济生活紧密结合。

大数据让诚信者一路畅通

从800多万的常住人口中选出诚信好市民并非易事,还得实时监控,始终关注他们是否有失信行为,靠得就是由“信用南京”网站、南京市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市区两级统一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平台组成的“一网两库一平台”全市信用信息系统。

“这是全市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的总枢纽。”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杨学鹏介绍说,目前已实现52个市级部门信用信息的常态化归集,实现11个区全覆盖,归集114万法人和1310万自然人(含户籍人口约800万和其他居住人口)的相关信用信息14亿条。

“我们还开发了公共信用信息自助终端,提供信用报告和证明材料的自助查询和打印服务,让信用信息随时可查可用。”杨学鹏说。

除了给市民的诚信红利外,南京还为小微企业推出了包括“信易批”“信易贷”“税易融”等一系列“信易+”产品。南京江北新区还试点推出了“信易租”“信易投”等诚信惠企新服务,为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给予房产和设备设施免押租赁优惠。

“南京的诚信体系建设不仅要让诚信者一路畅通,还得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何军说。

近年来,南京先后开发了“联合信用奖惩支持系统”和“联合信用奖惩插件系统”,对诚信企业给予“容缺办理”“绿色通道”优待;通过“e路筑福”工程对建筑施工企业实施信用奖惩约束,保障务工人员福利待遇;在全市200多家农贸市场启用“商品交易市场远程信用管理系统”……一系列措施让高科技与诚信建设接轨同频,让失信者心有畏惧,守信者得到实惠。

记者手记

孔子曰“民无信不立”。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把“信”与“仁”、“义”、“礼”、“智”列为“五常”,称作做人的五种常道。

当下,诚信缺失问题普遍存在: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虚报冒领、学历造假、学术不端等现象屡禁不止,诚信缺失不仅表现在商业领域、生产领域和教育学术领域,在其他领域问题也相当突出。

现代社会高速发展,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建设诚信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道德上的约束,还得依赖于高科技。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信用共享机制,做到个人信用互通互联、随时可查、失信必罚、守信有奖,才能逐步让诚信深入人心。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不论是推行市民诚信卡还是建设各类信用信息网络平台,南京正在将一个印象中的概念转化成可计算可感受的“物质”,让这份荣誉不仅能说得出口还能拿得出手,让诚实守信变成可量化并通行于全社会各方面的动态多维数据,让信用有价也有形。(记者丁国锋见习记者罗莎莎)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