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清园夜市找寻儿时的老味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百姓的口口相传里回味,清明上河园景区就是这座城市核心文化的展演,清园夜市就是这座城市核心味道的体现。

相信味蕾的记忆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流转而消失的,一座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在岁月的消逝中沉淀积累,一个经久不衰的味道,在百姓的口口相传里回味,清明上河园景区就是这座城市核心文化的展演,清园夜市就是这座城市核心味道的体现。

能让我们回味悠长的,除了凝集了古人智慧的名胜古迹,还有那舌尖上的美味,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就勾起了我们的乡愁。

藏匿于清园夜市的老味道

黄焖鱼

在儿时的记忆深层,往往藏着一种美味,非常爱吃而又不可多得,平凡而又惊艳。老味道就像袅袅炊烟,远远看去就相信有美味正在发生。

刚出锅的黄焖鱼清清爽爽,一点都不油腻粘糊,酥软的鱼肉轻轻一拨就与鱼刺分离。

其选材主要以黄河野生小杂鱼“离冒欧”(音)、 爬地虎为主,做法也是十分讲究:收拾/腌制/裹面(薄薄一层)/炸(一看二听三手感)/焖(老汤秘制料焖制一小时左右)。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难,鱼不能过大,也不能太小,否则都会影响卖相,一声“黄焖鱼热嘞”叫醒了多少人肚子里的蛔虫。

这份老味道,几乎是从小吃到大,可味道却始终如一。

杏仁茶

上学时,路边摊总是你光顾的对象,无论是热腾腾的烧饼还是烫嘴的混沌,都是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老味道就像时光机,见证着你与时间的赛跑。

一碗杏仁茶,一食就是一辈子,无论是早餐还是晚餐,一口下肚,满满的幸福感。

杏仁茶,最初是由宫廷传入民间的一种特色传统茶饮,其营养成分非常高,每100克杏仁中含蛋白质24.7克,并含18种氨基酸,长期食用还能让皮肤焕发光彩,小伙伴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滋补身体!

相传,杨贵妃与曹雪芹都独爱这碗杏仁茶。在《红楼梦》多个片段中,都提及此茶,杨贵妃更是视其为心头好!

不得不说,吃着杏仁茶长大的小伙伴们,真的是从小美到大呀!

吕老二炒凉粉

再大一些,往年光顾的路边摊或许改头换面,自己也少有时间去寻找老店的新位置了。可味蕾的动力总是强过大脑的决定,再次出发,满足味蕾。老味道就像已知的美好未来,永远是你前进的动力。

众所周知,豆糁儿和凉粉遇到一起,就形成了经典小吃—炒凉粉。吕老二炒凉粉你可不能错过。“炒凉粉儿”!“粉”儿字一定要拖得长,吸引了各路食客的目光。

这份老味道,必须要掺一点“渣”才够味儿!

羊肉炕馍

放学后的羊肉炕馍,永远是你最期待的美味。

外焦里嫩,独特的香味飘满每一条街巷。甭管去哪,手里都得拿着这么一份炕馍,饿不饿都得吃上一口,满口羊肉香味,筋道的烙馍、焦香的肉末、脆脆的吸足羊油的包菜,让人觉得很有嚼头,胃口大开。这份老味道,可以算得上是老味道中的“奢侈品”,记忆中也不是每天都能吃的,非得存个几天钱才能消费得起一份。

但就是因为如此,羊肉炕馍才会显得弥足珍贵。

走,清园过个夜!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一个熟悉而又稳定的味道,总能让我们会心一笑,思绪不由自主地回到故乡,身心坦然面对一切而放空不想。可能,这就是老味道的力量。

清园夜市,老味道就在这里。它就像黑夜中的指明灯,让你在广阔世界里遨游时,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