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芒砀山旅游区荣获“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称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28日,2018港澳青少年山西长城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在太原举行。会议认定了第二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主要包括北京八达岭长城、上海野生动物园、河南芒砀山等44家,加上2017年已经认定的第一批24家,截止到目前,全国共有68家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

7月28日,2018港澳青少年山西长城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在太原举行。会议认定了第二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主要包括北京八达岭长城、上海野生动物园、河南芒砀山等44家,加上2017年已经认定的第一批24家,截止到目前,全国共有68家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

芒砀山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芒砀山由13座山峰组成,主峰海拔仅156.8米。但山山有历史,处处有传奇,四大历史遗迹为全国唯一,真正印证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① 芒砀山有全国唯一以“孔夫子”命名的山。

早在春秋末年,孔子携弟子周游列国,就曾驻足芒砀山崖避雨晒书,后来啊,这座石崖被叫做“夫子崖”,那座山叫“孔夫子山”。

② 芒砀山有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领袖的王陵。

大家知道,陈胜是秦末农民起义的领袖,他以平民的身份第一次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宣言,首举义旗,抵抗暴秦,而后长眠在芒砀山下。

③ 芒砀山有天下第一奇观——汉高祖刘邦斩蛇碑。

紧跟陈胜反抗暴秦的脚步,沛县泗水亭亭长刘邦在芒砀山斩蛇起义,后逐鹿中原,成就了大汉王朝四百年霸业,史称汉高祖。始建于汉文帝、复制于明朝的汉高祖刘邦斩蛇碑,夜间光照石碑竟能显现刘邦高大威武的帝王幻影,引来央视多家电视台争相报道,至今仍为未解之迷,堪称“天下第一奇观”。

④ 芒砀山有“天下第一石室王陵”,西汉梁国王陵墓群。

芒砀山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当属西汉梁国王室陵墓。汉代梁国从刘邦的嫡孙梁孝王刘武开始,八代九王均葬于此,形成规模宏大的地下宫殿群。梁孝王王后陵规模大于定陵两倍之多,被中外考古界誉为“天下第一石室王陵”,墓内有构筑绝妙的坐便、冰窖、壁柜等;梁共王刘买陵内遗存的《四神壁画》,早于敦煌壁画630余年;僖山汉墓出土的金缕玉衣,作为“国之瑰宝”多次在国内外展出。

⑤ 芒砀山有集科普教育、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省级地质文化园林。

芒砀山地质公园由地质博物馆、奇石馆、地质文化长廊、寒武湖、寒武生态园等景观组成。其中地质博物馆布展面积5000平方米,馆藏矿石、矿物标本近千件,5D影院、地震体验、火山体验、海底船舱、电子翻书等高新设备近百部。园内的寒武湖生态园,湖水清澈,山水相映。

⑥ 芒砀山有刘邦隐匿的密云洞、汉代礼制基址、张飞寨等历史遗迹。

大汉雄风景区位于风光秀丽的“赤帝峰”,为芒砀山主峰,因刘邦芒砀斩蛇起义后隐匿于此而得名,又名“紫气岩”,为永城古八景之首,名曰“芒山王气”。山顶立刘邦铜像一尊,高39.9米,为亚洲最高历史人物铸铜雕塑。

传承礼仪,丰富体验

芒砀山是汉兴之地,博大精深的汉家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极致的传承和发扬。来芒砀山体验礼仪、体验印刷、体验造纸、体验傩舞.....在体验中发现世界,感受中国古代文化的厚重底蕴。

体验礼仪

芒砀山是中国第一家推出汉礼体验的景区。近年来,芒砀山旅游区发掘和整理出具有相当权威性和代表性的“中华九礼”,其中开笔礼、成童礼、成人礼、汉婚礼、敬老礼一经推出,不但引发了媒体和相关专家的普遍关注,也让往来游客在欣赏和体验中沐浴了中华文明之光。

体验印刷

芒砀山有汉字印刷体验馆,在这里,您可以体验由拓印到雕版再到活字的印刷过程,体验中你会深深叹服于我们祖先的智慧。

体验造纸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家,芒砀山重现了古法造纸的全过程,可以供游客朋友进行体验。

体验“傩”舞

傩舞表演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舞蹈的活化石”。傩,最早起源于中原,因战乱南迁。芒砀山旅游区历时三年,终于让汉傩舞再现厚土中原,成为景区常设免费演出节目。

芒砀山的唯一性,是历史的馈赠,同时也奠定了芒砀山的文化根基;芒砀山四大体验项目,穿越时间和空间,带领大家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重拾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欢迎八方游客前来体验!

关于交通

1、乘坐高铁:永城北站下车后乘高铁旅游专线至芒砀山旅游区,3.5公里即到

2、乘坐大巴:至永城后,转乘至芒砀山旅游专线的巴士到芒砀山旅游区

自驾线路

1、连霍高速296公里处芒砀山站口下高速右转2.5公里即到

2、济祁高速永城北出口下高速左转3.5公里即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