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县:产业政策覆盖率实现100%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趁太阳不太毒把全村走一遍,既然享受着党的恩惠,咱就得把工作做好。”7月26日一大早,辛店镇新杨庄村村民常秋香就在村里通知,60岁以上建档立卡户要把养老金存折送到村委会复印存档

“趁太阳不太毒把全村走一遍,既然享受着党的恩惠,咱就得把工作做好。”7月26日一大早,辛店镇新杨庄村村民常秋香就在村里通知,60岁以上建档立卡户要把养老金存折送到村委会复印存档。

新杨庄村47岁的边国安因车祸高位截瘫,一家四口人,属因残致贫。为帮助其增加家庭收入,村两委安排其妻子常秋香从事乡社保所公益岗位,每月收入1420元。

该村第一书记王超介绍,为保证贫困户产业多重覆盖,村里还为边国安家申请了国润牧业脱贫助力贷,每年分红4500元;“生猪代养”三个月可分红1000元。另外,他家养了20多头猪,享受到了到户增收4000元。

“虽然我失去了劳动能力,但政府照顾得好,等于坐着就把钱收了。”边国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个残疾人能享受到这么多扶贫优惠政策。

像边国安这样的贫困群众的好日子,得益于叶县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实施多重产业叠加,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多项致富项目,让每一名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贫困乡镇11个、贫困村12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612户、36521人,未脱贫贫困户7257户、19422人,计划今年全县“脱贫摘帽”。

摘掉“贫困帽”,产业是根本。一直以来,叶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发《叶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结合各乡镇贫困村的实际和优势,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思路,重点实施光伏扶贫电站、特色种植产业、畜牧养殖业、加工业、电商流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六大产业,统筹谋划、扶持引导、组织实施、强力推进,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叶县发挥畜牧大县优势,发展畜牧养殖产业。一方面,在国润牧业公司带贫600户的基础上,加快国润两个万头肉牛扶贫养殖基地建设,实现务工带贫、基地带贫、企业帮带4290户目标。另一方面,扩大、完善和提升畜牧养殖“千头线”扶贫产业模式,在去年建成验收93条带贫930人的基础上,今年新建成千头线66条。

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思路,叶县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并印发《叶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扶持办法》,县财政连续三年,每年拿出3000万元作为引导扶持资金,对种植桑构、艾草、花生等种植达标的,每亩每年扶持100元至750元不等,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县新增高油酸花生、辣椒、艾草等33400余亩。

在因地制宜中探索,在因势利导中创新。如今,“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新型产业扶贫模式风生水起。去年,从选址立项到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叶县用时118天完成120座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创造了“叶县速度”。目前,对6179户贫困户发放资金926.9万元,对120个贫困村发放村集体收益489万元。

另外,叶县开展就业扶贫攻坚行动。全县16至60岁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2214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93%。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155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259人,发放各类补贴306.43万元;开发转移就业服务、农村管理员、中原农险宣传员、林业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共5937个,共发放补助979.88万元。

同时,该县大力推进扶贫基地站点建设。全县130个扶贫站、点、基地通过验收,共带贫2845人。县财政每年对产业扶贫基地、站、点进行奖补,每吸纳一名贫困人口就业且年收入3500元以上,奖补1000元;每救助一户贫困户且年收入达到1200元,奖补500元。全县148个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目前已建成129个,其中92个已交付使用,服装加工、电子加工、艾草加工等项目已入驻部分车间,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

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叶县广大农村正呈现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喜人局面。目前,叶县产业政策覆盖率达100%,产业叠加度达3.29。(供稿:屈小昆 乔培珠 焦萌)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