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内乡县衙:一座古县衙 半部官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南阳市内乡县衙的三省堂大门两侧镌刻着这样的一副对联。内乡县衙,这座中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南阳市内乡县衙的三省堂大门两侧镌刻着这样的一副对联。

内乡县衙,这座中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衙,座北面南,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县衙内的建筑遵循封建礼制,左文右武,前朝后寝,建筑沿中轴线依次递进,分别是牌坊、大门、仪门、牌坊(公生明)、正堂、屏门、琴治堂、三省堂等。仪门两侧是生门和死门。中轴线左侧的配房分别是衙神庙(酂侯祠、土地祠)、吏房、户房、礼房等,中轴线右侧的配房则是监狱(狱神庙、牢房)、兵房、工房、刑房等。内乡县衙被专家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素有“北有故宫,南有县衙”“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的美称。

“一座古县衙,半部官文化”。内乡县衙以其唯一而独特的优势,丰富的文化内涵,封建时代地方官衙完备的建筑规制,含意深刻的匾联内容,不仅成为历史的见证,更是人间史鉴。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