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师道匠心——记英语教学名师祁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上海,乃至全国高中英语教学界,有一位传奇人物,她,把握英语教学动态,引领教学方向,首创情景式英语词汇教学法;她,身处英语教学改革的前沿,首次将英语戏剧教学融入高中英语课堂;她,教学著作如数家珍,不断

在上海,乃至全国高中英语教学界,有一位传奇人物,她,把握英语教学动态,引领教学方向,首创情景式英语词汇教学法;她,身处英语教学改革的前沿,首次将英语戏剧教学融入高中英语课堂;她,教学著作如数家珍,不断提出与时俱进的英语教学理念;她,心系中国英语教学的贫困地区,只身前往偏远山区传播英语教学先进思想。她,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子和青年英语教师,可谓桃李满天下。

她就是英语教学界的祁慧老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上海市杨浦区“骨干教师”和“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控江中学国际课程项目主持人。被聘为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系实习指导老师。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标兵。上海市中学生迎世博英语培训教练。世界中学生国际经贸模拟峰会培训师。上海高考英语阅卷组成员。高中校际学生英语学术辩论联赛评委,Y-Plan中国试点项目展示评比交流会评委。

祁慧在读期间成绩优异,年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还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金,免试直升研究生,主攻应用语言学方向,毕业论文《中国英语学习者和英语母语者的拒绝性言语行为的差异》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收入知网,以“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

祁慧是一名具备国际教育视野的教育工作者。投入教育行业后,一贯秉持哈佛大学培养“全人”的教育目标:教育者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辨能力和逻辑的分析能力。祁慧独创3C教学理念深受学生喜爱,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好奇心(curiosity)、思辨力(critical thinking)和创造力(creativity)。从教至今开展了不下12节公开教学展示课,钻研英语教学的先进理念,教学案例也连续三届获得控江中学优秀教学设计奖。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了“情景教学”(Total Situational Action),“交际教学法”(Communicative Approach)和“语言任务教学”(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等先进英语教学理念。祁慧首创“情境式英语词汇教学法”,提出英语词汇教学需要回归文本,应该让学生在文本中体悟英语语言的独特魅力。词汇是鱼,课文是水,鱼只有生活在水中才会展现出它的灵气,因为在不同的水域中,鱼都会有不同凡响的表现。教师要教会学生不断推敲斟酌词汇在语境中的独特内涵,以提升对文本的理解,为学生创造一个用英语思维、表达、交流的良好环境。

祁慧工作第二年就代表杨浦区参加市级比赛,荣获《上海市英语新教材青年教师教学展评》一等奖。荣获《“用心吟唱,点亮未来”2013年杨浦区中小学班主任主题教育课大奖赛》高中组一等奖。后经过层层选拔,代表上海赛区参加全国英语教师教学技能评比,荣获“第十届全国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一等奖和最佳教学设计奖。

祁慧作为控江中学国际课程项目负责人,不断思考如何将戏剧课程融入英语本土课程。大胆开设市级戏剧公开课《威尼斯商人》,组织策划杨浦区英语戏剧节,帮助学生编排了《第十二夜》、《小王子》和《超级英雄》等戏剧,在莎士比亚戏剧节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实践基础上进行了国际课程与本土课程融合的理论研究,2015年参与区级课题《在二语学习动机理论指导下的国际课程和高中英语基础课程的整合及实践》,2016年市级领衔课题《高中英语国际戏剧课程本土化开发的案例研究》。

祁慧领会到了教育的真谛,致力于全方位全学科高质量地提供给孩子给养。她是一名对学生的人生发展有影响力的老师。她顺应学生发展的天性,激发灵性,全力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进行积极的人生观引导。平等、温柔相待,智慧、幽默开导,努力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让每朵花都有机会绽放,任教班级呈现凝聚力强、积极进取、自由生长的态势,任教班级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高考英语成绩高居全市前5%。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培养的学生获得了无数的奖项,指导的学生先后在市级或市级以上的英语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一百多人次。比如中央电视台迎奥运“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上海赛区高中组三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翻译大赛高三年级组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高三年级组全国三等奖;上海市“上外杯”高三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第二十二届高中学生科普英语竞赛高一高二年级A组三等奖。“卡西欧杯”英语思维作文大赛二等奖;杨浦区高中科普英语竞赛一、二、三等奖等。

祁慧作为区骨干教师,坚信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担任“杨浦区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见习教师的带教教师、华东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带教教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职业指导兼职教师,带教青年教师十余人。每次带教她都认真制定带教计划,从备课、磨课、上课、评课等每个细节,和青年教师在一起认真思考磨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0节,被青年教师听课也不少于80节。

祁慧积极投身英语学科教改,在教育界各个层面开设了《“思维型”高中英语文学教学实践研究》、《2015高考英语作文回顾、总结与启示》、《世界眼中国心中西课程融合与探索国际理解践行与研究》、《以国际课程为平台,促学生思维品质提升》以及《控江中学国际课程的愿景》等主题的公开讲座不下5次。

祁慧不仅是英语教学的实践者,更是英语教学的思想者。她出版著作四本:《希腊神话初探》、《高中英语教学实践研究》、《高三“以读促写”课堂教学指南》和《高中英语文学入门》。

她在国家、市级和区级刊物上发表二十多篇论文及教案,其中《教育是守望静待花开》荣获第六届全国素质教育教研成果一等奖;《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咬文嚼字》荣获第三届全国素质教育优秀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高中英语戏剧教学设计初探》荣获第十届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论文评比一等奖;《高中英语文学“思维型”教学实践研究》荣获第十一届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论文评比一等奖;《“审美式”英语文学教学的案例研究》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大会,经大会学术专家组评审,荣获一等奖。

她参与并领衔了八项市区级课题:2013年参与控江中学市级子课题《“玩”而善创:以课程的学科整合孵化学生创新能力——高中英语拓展型课程教材开发利用的探索与实践》,编写控江中学拓展课程《希腊神话》校本教材;2014年参与区重点课题《高中英语“以读促写”教学研究》出版《高三“以读促写”课堂教学指南》;2015年参与区级课题《在二语学习动机理论指导下的国际课程和高中英语基础课程的整合及实践》,课题论文收入于《高中英语教学实践研究》一书中,由交通大学出版;2015年参与控江中学市级子课题《“玩”而慧学:以课程的校本再造促进学生智慧学习——高考新政下的控江中学英语听说教学实践研究》,负责市教委慕课录制项目《趣味英语听说》;2015年参与控江中学市级子课题《“玩”而悟道:以课程的载体开发丰富学生成长经历——控江中学学生发展指导实践研究》,课题论文《呵护折翼的天使》录取为“第三届两岸四地学校辅导学术研讨会:社会变迁与多元文化脉络中的学校生涯辅导与谘商”壁报论文,并参加国立台中教育大学的学术研讨会。2017年2月课题论文《教育是守望,静待花开》发表于《上海教育》;2016年课题《过程体裁法在高中英语以读促写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五届学校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2017年领衔区重点课题《高中英语国际戏剧课程本土化开发的案例研究》该课题荣获杨浦区青年教师教育科研课题一等奖;杨浦区第十二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18年领衔市级课题《高中英语文学“思维型”教学实践研究》。

她关心着落后地区的英语教学工作,曾以志愿者的身份,亲赴云南省武定县,指导当地的英语教学工作,培训当地的英语教师,辅导学生英语学习,一待就是一年,她还热心资助因家庭贫困而面临辍学的武定一中贫困学生,供他们继续读书。

祁慧是一名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厚实专业素养、开阔国际视野和较强国际交往能力、具有教育研究和教育创新能力的优秀的教师。她始终坚信教师的“根”在课堂,教师的“魂”在课堂。坚持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以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忠诚。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