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唐河县桐河乡以“三貌”提升巩固扶贫成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引导文明良好的社会风气,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南阳市唐河县桐河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面容面貌“三貌

为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引导文明良好的社会风气,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南阳市唐河县桐河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面容面貌“三貌”提升,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树立村美、户洁、人贤、气正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气。

整治村容村貌。按照“三无一眼净一规范”要求,集中人力、物力开展沿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对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建筑垃圾等进行清理,消除卫生死角,提升整体形象。完善基础环卫设施,各行政村建立一处垃圾集中堆放点,各自然村设立2-3个1.5*2m的垃圾池,一日一清或者三日一清,由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垃圾的清运。乡投资建立两个垃圾中转站,初步定在邱庄村和耿庄村,将垃圾分类后中转到县处理厂,全面解决面源污染问题。在三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整合项目资金,涵盖道路、桥涵、文化、卫生、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贫困村整体面貌改善。

改善户容户貌。认真贯彻落实危房改造工作,修缮加固C级危房,推倒重建D级危房,严把工程质量,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实施“七改四有一树”全覆盖,即改厨,改卫,改门窗,改照明,改院子,改墙地面,改线路;有整洁庭院,有简单家具,有日常生活用品,有干净被褥;树立文明新风,确保居住环境干净整洁、舒爽宜人。发挥帮扶责任人入户传帮带作用,帮助贫困户彻底打扫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理室内物品、归置院落中的杂物等,引导摒弃生活陋习,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反复的问题。在三个贫困村以“爱心港湾”为载体,对每户改善提升成效进行积分评定,户容影响积分,积分兑换物品,正向激励调动贫困户参与整治的积极性。

整理面容面貌。结合夏季送清凉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凉席、杀虫剂、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夏凉解暑物品,督促贫困户勤洗澡、洗头,对贫困户的个人卫生和个人形象进行规范和引导,促进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让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观念成为生活新常态。

据悉,至目前,该乡20个行政村已建成集中堆放点13个,垃圾池457个,危房改造90户已完成87户,剩余正在加紧施工;对有需求的410户贫困户全部实施“七改”,529户贫困户实施“四有”全覆盖。“三貌”的提升为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环境和精神支撑,在全乡营造出懒汉可耻、致富光荣、文明向上、焕然一新的良好氛围。(周永生 牛琳燕)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