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路“厕所革命”扮靓“方便”之地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旅客列车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厕所环境卫生质量是旅客列车“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更是衡量旅客列车基本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

旅客列车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厕所环境卫生质量是旅客列车“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更是衡量旅客列车基本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

7月21日下午17点11分,记者由沈阳北乘坐齐齐哈尔至合肥的T244次列车回合肥,夜间3点多上厕所,看到列车乘务员独自一人蹲在卫生间刷便池、擦墙壁。这让记者十分诧异。此次列车上的卫生间本来就是非常干净,再说,深夜旅客都已休息,很少有人使用厕所,也不会有领导检查,而乘务员为何在夜间如此“卖力”的打扫?

早上遇见列车长,记者的疑问顿解。

中国旅游新闻网记者(左)采访T244次列车长吴延国(右)

“保证厕所无异味,旅客无反映,不但是乘务员工作的标准,更是铁路落实“厕所革命”,提升服务质量的一项重点工作。”T244次列车长吴延国如是说。

记者常年在外奔波,主要交通工具就是火车,对站车环境记者最有发言权。曾几何时,列车上的环境实在是不敢恭维,车厢拥挤,垃圾遍地,尤其是厕所,不仅有臭味,甚至有粪便溢出。如厕难,“方便”之处不方便,成为旅客心中之殇。

有人说:衡量一个地方的卫生,首先是看它的厕所是否整洁干净。铁路客运部门是窗口单位,打好“厕所革命”仗,不仅是铁路适应发展,顺应民意一项举措,更是铁路部门实现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一个重点任务。

如今,铁路部门从“小空间”入手,下大功夫提供“方便”。在候车室、列车上定人定标定责,在“小空间”里大做“文章”,投入资金改造升级设施,扮靓旅客“方便”之地,站车环境同过去相比有了天壤之别。

“列车是公共场合,而车上的厕所卫生就代表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质量与水平。为了让旅客有更好的出行环境,我们对厕所卫生作为重点部位,要求乘务员每隔20分钟就要冲刷厕所一次,同时利用夜间、长大区间进行彻底整治。”列车长吴延国告诉记者。

T244次列车全程运行31小时,是齐齐哈尔至合肥唯一的一趟列车,旅客常年爆满。特别是暑期,学生放假,很多旅客都是携老带幼外出旅行,列车厕所尤为重要。女列车长李娇媚告诉记者,有个别旅客或年幼的孩子在上厕所时不注意,造成便池内外都是粪迹,用水冲不掉,只能是靠乘务员先刷干净,然后再冲洗。

曾以为列车工作人员是一个非常光彩的职业。在干净整洁、温度适宜的工作环境,穿着笔挺的制服、带着自信的笑容,让常年在外奔波、餐风露宿的记者羡慕不已。而今,听着列车长的介绍,记者心里不禁感叹。光彩的背后是辛苦的汗水,我们乘车中,眼里看到的干净整洁,那都是列车乘务人员辛勤付出的结果。

列车即将进站,列车长要下车巡视,在结束采访时,列车长吴延国说:“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是每一个铁路工作人员的职责,也是铁路为民服务永恒不变的理念,铁路“厕所革命”不是今日做明日休,更不是一句口号,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我们只是希望旅客能够配合,共同维护好站车环境。”

T244次列车乘务员深夜打扫厕所,无非是铁路众多客运部门“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让乘客满意已融入到了铁路日常管理机制。如厕不难,惬意“方便”,铁路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让民众在出行上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上选择铁路。

列车停靠站台,记者看到很多旅客站在车门口等着上车。而T244次列车乘务员站在一旁,微笑着迎接旅客,一夜劳累荡然无存。(周淮民)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