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县:新时代农民夜校让俺农民把政策吃得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时代农民夜校俺村最受益是,老师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得接地气,群众吃的准。心齐了,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7月25日,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随伸对记者说。

“新时代农民夜校俺村最受益是,老师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得接地气,群众吃的准。心齐了,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7月25日,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随伸对记者说。

西刘庄村一个偏僻的贫困山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64亩,林地面积2000余亩。辖5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235户,886口人,是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已做过20多年村支书的刘随伸说,很多农村人没有读书看报的习惯,就是看电视,也不常看新闻,即便看了新闻,对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也是一直半解。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最让他头痛的就是如何向群众传达精准扶贫政策,村与村之间相隔好几里,多数村民都是留守的老人、妇女、孩子,把他们召集在一起开会,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此上情下达不通畅,这是客观现实。然而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夜校上组织的文艺节目,再发放点小礼品,效果特别好,群众在娱乐中学习接受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同时,把群众聚集在一起,说说县里、乡里、村里的事,还统一了群众的思想,提升了群众的素质。

提起新时代农民夜校宣传党的政策的事,辛店镇常派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杨小伍感触颇深。杨小伍在外务工多年,每当春节返乡时,看到家乡多年来总是变化不大,心里很不是味。2014年,在他充分考察后,决定返乡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然而满怀激情的他回到家乡后,对于他的想法、干法,群众不领情。杨小伍说,全村村有426户1810人,贫困户十多户。传统的种植方式很难让群众致富,发展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才是出路。然而小农意识很强的村民总是想不通,自从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以后,专家们不厌其烦地讲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理念,群众观念也大为改变,如今,村里由8成村民的土地加入了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林果经济。

叶县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打通了脱贫政策落地、落村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124个贫困村全部开班授课,年底在全县各个行政村全面铺开。(范长坡供稿)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