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四十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兰考实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4年以来,兰考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改革精神、决策部署,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改革成效显著,逐步探索形成

2014年以来,兰考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改革精神、决策部署,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改革成效显著,逐步探索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兰考实践”。

兰考县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既积极落实上级推行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又注重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做到规定改革不折不扣、自主改革有声有色、试点改革创新创优,确保各项改革在兰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开展5年来,兰考县推动落实上级105项重大改革落地见效,特别是近年来还自主谋划了一批改革事项,全面深化改革呈现蹄疾步稳、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兰考县坚持把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准确有序地推进改革,对推动全市特别是县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一是以大视野谋划格局,提升改革理念。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县区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线,要以十九大报告部署的八个方面的改革重点为遵循,结合各地实际,突出抓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改革。改革办要发挥作用,把一些重大改革“抓在手里”,不断提升改革发展理念,做好谋划改革、推动改革的工作。

二是以大机制激发活力,抓好改革落实。各县区要参照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推进改革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对照《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县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意见》,重点建立并落实好县区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领衔推动、年度重点改革事项自选动作清单、重点改革事项“红青黑”管理、县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定期汇报、年度改革工作综合评价、年度改革亮点公开通报表扬、年度改革工作末位约谈等八项制度,强化激励约束,激发做好改革工作热情,落实好主体责任。

三是以大项目推动发展,强化改革支撑。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已确定的改革事项,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改革工作要全面承接,及时跟进,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抓出成效。特别是对中央和省委部署在开封的改革试点工作要高度重视,把抓改革试点项目作为推进县区改革实践的重要抓手,大胆探索、积极作为,找出制约改革推进的瓶颈,探索解决的途径、方式和办法,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试点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为全市、全省、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多做贡献,为开封发展多积累优势。

四是以大品牌打造亮点,彰显改革特色。立足实际,开展差别化改革探索,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要紧密结合开封发展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职责权限和实践条件,在国家法律法规框架内,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开封路子,形成更多品牌性、创新性、有特色、有影响的典型经验做法,让更多改革工作的”开封实践”叫响全省、全国,发出“以新出彩”的开封最强音。

五是以大成果落实服务,实现改革惠民。全面深化改革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改革的动力源自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坚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公平共享”,改革之路才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搞改革要有一颗为民的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改革,让兰考充满活力。

综合稿源于开封网、开封日报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