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丘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19日至20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率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夏邑、虞城、示范区,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在该市贯

7月19日至20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率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夏邑、虞城、示范区,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在该市贯彻实施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军,市农业局局长孟伟等有关部门领导陪同检查。副市长张家明参加活动。

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夏邑县栗城屠宰场、农佳乐农资门市部、百奥迈斯无害化处理厂、王飞家庭农场,虞城县刘店农产品质量监管站、星海牧业有限公司、力健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区310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地,重点听取了关于农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建设、农业综合执法等相关情况的汇报。

刘沛详细询问了企业负责人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的工作情况,他指出,产品质量安全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产品质量控制是重中之重,企业要严格按照“一法一办法”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同时要重视科技创新,延伸拓展产业链,使产品多元化,从而提高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家明全面汇报了该市“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就工作中存在监管和检测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乡镇监管人员明显不足,经费缺乏等问题,张家明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县(区)政府,要把县、乡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能职责;切实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和县级质检站检测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整市创建工作。

在听取汇报后,刘沛指出,近年来商丘市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政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以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为契机,加强法律宣传培训,及时制定完善相关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紧紧围绕共治、产出和管出“保安全”这个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坚持源头治理,着力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沛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法一办法”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深入,广大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安全意识还不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还不健全,县一级在机构、设备、人员、经费保障上还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刘沛要求,要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努力打造符合国家标准、突出商丘特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全过程监管体系建设;要加强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保障能力;要加强监测,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加强品牌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组织化程度;大力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加大资金和政策倾斜力度,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全市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要加强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由市人大农工委主任李冰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军、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主任黄俊波、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冯培东、市人大内司工委主任卢建华、市人大法信访室副主任王超,以及市农业、畜牧、食药监、公安、财政等14个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